为何偏偏是武夷山?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丨茶香古色

茶叶哪里的产地最有名

有人说

提到武夷山,只知它的茶很“贵”

很显然

ta对武夷山一无所知

缘聚武夷,茶和天下

11月16-18日

第十二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

在南平武夷山市隆重举行

武夷山

又将备受全国瞩目


在今年南平市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上,武夷茶文化国际宣传纪录片震撼发布。

武夷茶文化国际宣传纪录片

《WUYI HEART OF TEA》(武夷茶之心)

本次茶博会继续秉承“缘聚武夷、茶和天下”的办会理念,以“茶文化”、“茶养生”、“茶器具”、“茶食品”、“茶设备”、“茶旅游”等主题为内容,积极打造“全国有特色、国际有影响”的文化经贸、投资盛会。


全国各产茶区有代表性的名优茶企纷纷参展,包括中国十大名茶、中国驰名商标、省级以上龙头企业,涵盖青茶、黑茶、红茶、绿茶、花茶、白茶等6大茶类。


 设立“一带一路”展区,马来西亚、日本、韩国、斯里兰卡等国家茶叶企业或代理商踊跃参展。

 台湾馆仍为主要看点,台湾地区生产销售茶叶、茶具等的企业引人注目。


 主展馆设在武夷山度假区太伟风景会展中心、凯捷岩茶城。


有何亮点?

今年茶博会将促进茶产业与互联网、金融、旅游、文化等产业的高度融合,创造更多的合作机会,增加参展企业的参展效益。


将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开展“互联网+斗茶”活动,让海峡两岸民间斗茶赛线上线下齐开赛。


与众多媒体合作,围绕武夷山茶产业特色,举办“线上茶博会”,以大众喜闻乐见的传播形式传递茶博会的品牌符号,提升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在全世界的关注度与影响力。


同期,还将举行

第十四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

第二届中国(武夷)生态食品博览会

让更多的闽北绿色农产品

和优质食品走向海峡两岸

打响“武夷山水”品牌



遇见茶香,演绎茶事

武夷山又将迎来她的高光时刻

那么

为何偏偏是武夷山?


汉风唐韵,天上人间,武夷山,这座旧称为崇安的城市,有着数千年的文明史,是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城市


《英国电讯报》

曾将武夷山

评为“全球十大幸福指数最高的地方”之一。

无怪乎有人说,武夷山是个一生要去至少要去四次的地方。


春日:茶山撩雾,香满天下;夏季:百花尽开,五彩缤纷;秋时:天蓝水碧,层林尽染;冬日:茶花尽开,云海翻腾。


在这里,遇山水



在这里,遇岩韵


在这里,遇文化



在这里,遇市井



千城千面,每座城市都有独特的性格,武夷山也不例外。背靠青山,闲下来品一口茶,游客在这里,常常怀疑时光是不是都慢了下来。


事实上,武夷山很好地保存了汉族人的高级感和汉族的精致文化,无论是茶还是盏,其他城市不见得真正能够理解生活该有怎样的仪式,在这里,都能体验到。


而这些,与武夷山的今生前世有关。


弯弓茶叶产地在哪里

    

千载儒释道,万古山水茶


早在4000多年前,武夷山当地就有先民在此劳动生息,并形成了偏居中国一隅的“古闽越”文化,以及其后的“闽越族”文化。这些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如今也遍布全市。



秦汉时起, 武夷山已成为道教文化的传播重地。到了唐朝,佛教禅宗大师扣冰古佛创建瑞岩寺,并以茶道启示禅法。扣冰古佛在闽、浙、赣一带影响极大。当时各佛教圣地均对其有供奉。


在那之后,武夷山高僧、名士迭出,对佛教的传播和发展产生重要作用。禅茶一味,武夷山以此成为闽北地区的禅茶文化中心。


武夷山还是朱子理学的摇篮,是世界研究朱子理学乃至东方文化的基地。南宋理学家朱熹在武夷山创办紫阳书院、考亭书院等成为当时最有影响的书院。因而,武夷山被称为“道南理窟”。


在此后的几百年里,武夷山还扮演了不同角色。


明清时,武夷山曾是中蒙俄茶叶之路的起点、重要国际贸易中心。新民主主义革命期间,武夷山成为重要的革

茶叶大量产地

命根据地。


1930年代,它是闽北苏区的“红色首府\”。但建国后到改革开放之前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武夷山市的旅游产业长期处于停滞状态。直至改革开放后,武夷山市旅游业才开始快速发展,逐渐成为了现在我们熟悉的旅游城市。

    

一器成名只为茗,悦来客满是茶香。


如果说,历史和文化是武夷山的华章,那武夷岩茶则是其中的最精彩的片段。



茶在武夷山是件正派事,是事业,是生活,是情怀,是信心。武夷山不仅是世界红茶和乌龙茶的发源地,还是“万里茶道”的起点,并由此催生了西方流行的下午茶。


武夷茶事见诸文字是在1500年前的南北朝,后来唐朝的孙樵写了《送茶与焦邢部书记》,“晚甘侯”遂成为武夷岩茶最早的茶名。


宋代中国制茶技术进入变革时期,饮茶习俗风靡一时,此时的武夷茶作为北苑贡茶的一部分,被运往建州进贡,就有了名动一时的“建茶”与贵如黄金的龙团凤饼。


随着红茶制作工艺水平越来越高,为了区别于其他地方仿制的红茶,当地人便给这种茶起了一个名字叫“小种红茶”,而对于外国人而言,这就是“武夷茶”是现在世界上所有红茶的鼻祖。


在武夷茶中,最声名远扬的当属大红袍。武夷大红袍,因早春发芽萌生时,远望通树艳红似火,似被红袍披树,因而得名。


2002年10月10日是一个重要时刻,福建武夷山的茶叶——大红袍被国家博物馆尊列为第036号藏品。


有人好奇,这里的茶为什么这么好?


武夷山属丹霞地貌,境内群山环抱,重峦叠嶂,土层深厚,且多为风化岩残土,这为茶树的生长源源不断地提供了丰富多样的营养元素,正好符合古代茶经中所描述的“上者生烂石”。



如果说土壤条件是岩茶生长的自然基础,那么特殊的小气候则是上好岩茶的催发剂:光照、雨量、湿度在武夷山简直是绝配。


来武夷山,几乎每一个行走在武夷山间的导游都会告诉游人,武夷山的茶有“岩韵”


武夷山茶的特殊性就在于岩韵,而岩韵就来自于这座重岩叠嶂的武夷山。

对于岩韵,众说纷纭。有的说它有种类香,有的说它是地土香,有的说它具有风土香,有的说它具“香清甘活”,有的说是石头味,有的说是粽叶香,有的说是青苔味,有的说是“杯底香”,凡此等等。


但最应该学的,许是武夷山品茶的步骤:看水色、闻茶香,一泡、二泡、三泡……其味正如古人梁章矩所说的‘香、清、甘、活’。


只是看着,都觉得美。


武夷山,这座城市还浓缩了太多的景色与美食。用两张图,告诉你武夷山主要景点。

主要景点:天游峰、呼啸岩、一线天、大红袍、水帘洞、九曲竹筏漂流等景点。

图片出自:武夷别院


在武夷山,吃必不可少,琳琅满目的美食,咸、甜、荤、素、香、脆、软、糯各色俱全。

熏鹅

薜荔冻

朱子家宴

武夷留香酒

光饼

清明粿

螺蛳

紫溪粉

千层糕

鲜花蛋饼

如果你来武夷山


那你一定是最幸福的

这个小城虽然不是那么大

但你可以游刃有余,享受生活

海青茶叶的产地

如果你来武夷山

一起去

下梅村、五夫镇、星村镇走走

好好地呼吸一下历史名村的乡土气息

感受下武夷山的人文情怀

这就是最真实的人间烟火

如果你来武夷山

清闲时去爬爬天游峰

看看大王峰、玉女峰

轻松愉悦的享受美好周末

到哪都不会迷路,一切都是如此熟悉

在武夷山,总是能感到清新悠长的归属感


如果你来武夷山

在晴空万里的小日子

约上三两个小伙伴

去同舟泛游九曲溪

哼着清雅的小调

让身边的风景为你驻足

此刻透凉澄净会赶走身心疲惫

如果你来武夷山

去“华东第一漂”吧

让平淡的生活多一点波澜壮阔

让自己放荡在惊喜中

凹一凹造型

拍个惊讶的、欢乐的表情


如果你来武夷山

在烟雨朦胧中

看一场印象大红袍

一起感受山水间纯纯的故事


来武夷山,揭开历史与自然之景的面纱,邂逅与茶的不解之缘,就像这里的岩韵一样,山水一样,武夷山的美,仍在继续。


也许这就是答案。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