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配一个紫砂壶盖那么难?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壶盖打碎了,壶友往往想重配,壶艺人往往不想重配,玩壶者不免会有些怨气和想法。但只要了解了紫砂泥的特性和紫砂壶的制作特点,玩壶者就能够理解了。

紫砂壶界有这样一句话“宁做三把壶,不配一个盖”,因为紫砂矿脉的泥性都不尽相同,泥料的调配、窑温与烧法都会对壶的品相有影响,而烧成后的收缩率也有不同。

▲底槽青 光素款 德钟

紫砂壶从生坯到烧成,要发生两次收缩:一是干燥收缩;二是烧制收缩。

收缩程度与泥料种类、生坯干湿度、烧制温度、烧制时间直接相关,完全复制烧制温度、烧制时间是不可能的,所以即使是同一种泥料制作的同款紫砂壶,每次烧制的成品,大小都会略有所区别。▲底槽青
刻竹款 德钟

紫沙功夫茶具

所以,生坯做好后,壶盖和壶身一定要整体烧制,如果分开烧制,往往就会出现因为收缩程度不同而不相匹配的情况,很难做到大小刚好。

尤其朱泥收缩得更厉害,配一个壶盖的成本和风险是做一把壶的数倍。重配壶盖时要据其大小同时制作好几个,两三个、七八个

青瓷茶具批发

都有可能,能选出一个可以用的几率都

茶具十五件是什么

比较小。

就算制出的壶盖与原来一般大小正好合适,壶身之前经过泡养后已经与新的壶盖色差很大,配盖也要与壶身色调差不多才行。

最后既要配出原作的泥、款、功,又要体现作品的形、神、气,更非易事。从泥料颜色、质地,器形协调、气韵,再到烧制的收缩等,非经验卓著、技艺绝伦者不能为。

▲底槽青 刻达摩款 德钟

下面我们来看顾景舟大师的配盖过程

上海著名海派画家兼紫砂收藏家唐云,藏有一把清末“日巅山馆”款的汉铎壶,文革中被抄走,至70年代末退还,但壶盖已失。

后唐云求助于老友顾景舟为其配盖,顾景舟当仁不让一口答应。他叫来赵江华(顾大师私人医生,常跟顾学艺)与关门弟子葛陶中,由顾大师亲自配泥,配好泥后,由赵葛两人先捶泥,捶泥要按顺序与方向,然后切割,一道程序也不能错。

这时顾大师叫葛陶中做了好多个试片,按高、中、低三种温度进窑烧制,如此反复折腾,不断尝试,开窑后,看何种温度的试片与汉铎壶的壶体色泽相符。

然后顾大师亲自用捶好的泥制成汉铎壶的壶盖,按刚才泥色相符的温度进窑烧制,出窑后的壶盖与汉铎壶的壶体色泽和谐,转动灵活,妙手天成 。

顾景舟还为唐国新配过一把邵大亨德钟壶的盖子,再现大亨传器神韵,是顾老与邵大亨的一次灵魂之交。

▲顾景舟所配壶盖

盖内题刻“辛未夏日 配制大亨壶盖 时年七十又七”

哥窑茶具第一次怎么养

可见紫砂壶配盖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要想配出神韵俱佳的壶盖,非技艺精湛的大师不能为,如顾景舟、汪寅仙、何道洪,何况当今世上还有几个这样技艺高超的人呢?

来源:紫砂壶

如有涉及侵权请联系及时删除

人生有涯

花草茶茶具8件

,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