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选用玻璃杯来冲泡滇红茶?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滇红茶是非常受欢迎的一种红茶,其不仅有着上乘的品质,滋味浓醇甘甜,而且内质也特别的丰富,经常适量饮用对身体很有好处。不过喝茶也要懂得泡茶,其中茶具上就有讲究,而玻璃杯是茶友们都比较推崇的,那么用玻璃杯冲泡滇红茶,怎么泡才好喝呢?

  为什么要选用玻璃杯来冲泡滇红茶?

  其实冲泡滇红茶的茶具是有很多的,至于选用玻璃杯的话是很好的。因为滇红茶汤色迷人,香味馥郁,口感甜醇。选用玻璃杯冲泡滇红茶不仅可以尽情享受茶香带来的舒适,还可以欣赏它如琥珀般魅力无限的汤色。

  在生活中我们都会有这样的经验,用塑料水杯装过牛奶、豆浆后,水杯里总会有余味残留,时间一长,各种杂七杂八的味道混合在一起,极度难闻。而使用玻璃杯就

可以长时间冲泡的茶叶

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玻璃杯不会吸附杂味,也不会夺走茶香,且玻璃杯不含有对人体有害的有机物质,健康又美观。当然,白瓷杯和水晶杯也是不错的选择。

  玻璃杯怎么冲泡滇红茶?

  1、用量

  首先,冲泡滇红茶之前,茶叶的用量是需要控

冲泡中有摇香环节的茶叶有哪些

制好的。那么投茶量可根据杯子的大小而定,400ml的杯子5克茶叶足够了。古人云“淡茶温饮最养人。”茶叶过少滋味不足,过多汤质太浓,长时间饮用浓茶对身体也有一定伤害。

  2、清洗玻璃杯

  其次,清洗玻璃杯这一点也是一项不能少的工作。那么在泡茶前,先将玻璃杯用清水洗至杯壁无残留茶渣、茶垢。滇红茶馥郁的香气主要依靠热气散发出来,切不可此时入杯。应该再用沸水烫洗一遍,除去杯内残存的茶味,让杯壁处于温热状态。此时入茶,滇红茶的香味才能更好地被激发出来。

  3、水温

  再次,是水温的

白茶的冲泡一定是5克茶叶吗

问题,泡茶是尤其讲究水温的,其会直接影响口感。那么滇红茶属于发酵茶,不宜使用刚下灶的沸水冲泡,否则会破坏茶的口感,造成茶汤醇度不佳。应该将沸水放置几分钟,待温度降至85℃时再沿杯壁缓缓注入杯中。而如果泡茶的水温过低,茶叶中的芳香物质无法完全释放出来,也会使茶汤的口感大打折扣。

  至于泡茶的水,除了保温瓶中的隔夜水、二度沸水外,矿泉水、冰山融水、井水、蒸馏水均可。若你像古人那般讲究,特意早起收集晨间露水,或是像《红楼梦

冲泡茶叶有白沫是怎么回事

》里的妙玉那样收集雨水也不是不可以。

  4、出汤时间

  从次,冲泡滇红茶时的出汤时间也一定要掌控好,其甜度是由浸泡时间决定的。品质上乘的滇红茶可以冲泡10泡以上。前4泡即刻出汤,从第五泡开始,浸泡5秒、8秒以此类推出汤即可。从第5泡开始,若继续即刻出汤,茶叶中的可溶性糖和游离氨基酸浸出不充分,茶汤的清甜味淡。增长浸泡时间出汤,可使茶汤滋味鲜爽、浓醇水甜,香气持续不断,萦绕舌尖,叫人回味无穷。

  总而言之,一杯茶好不好喝,在于是否选用适合的茶具,在于是否掌握了正确的泡茶手法。只有学会了正确的泡茶方法,才不用愁自己泡出来的茶不好喝。不过,每个人的口感不同,不同水温、不同浸泡时间内茶汤滋味有何差别,只有自己亲自体验过才知道。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tgyjx.

什么茶叶冲泡次数较多仍然味道浓

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