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茶汤放置一会会变色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曾经有一个

茶叶常识题

客户问我,为什么我泡的茶汤本来是淡淡的颜色,放了一会儿之后就变成深色了。在我看来,这是很正常不过的事情,茶汤会氧化的,在空气中颜色就会慢慢变深。 

  茶汤放久了变黄,或是颜色变深与水质无关,主要可能是因为茶汤与空气发生了氧化还原反应。
  久置与空气接触发生氧化反应。茶水起初为黄绿色澄清液,最近气温逐渐升高,茶汤里面的物质跟空气中的微生物发生了相关氧化反应,渐渐地转为黄棕色浑浊的溶液了。
  绿茶的水溶性色素是构成绿茶茶汤的主要物质,它们主要包括黄酮醇、花

浅谈茶叶常识

青素、黄烷醇和黄烷醇类的氧化衍生物等。

  这些具有极强的水溶性,在水溶液中呈黄绿色,而黄烷醇是构成绿茶茶汤的主要物质。绿茶茶汤放置在空气中,茶汤中的黄烷醇会在有氧气条件下发生反应,使茶汤的颜色改变。
  放置久的茶汤颜色变深,还能喝吗?
  茶汤放置几小时后,首先因温度降低,茶叶的可溶性成份在汤中的溶解度也降低,淡茶会使汤色加深,浓茶就会形成固态物质而产生浑浊

茶叶常识之黑茶的简介

(即“冷后浑”)。

  冷后浑是茶多酚及其氧化产物跟化学性质比较稳定而微带苦味的咖啡碱形成的络合物,在高温(接近100℃)时,各自呈游离状态,像脂肪一样溶于热水。但随温度降低,它们通过羟基和酮基间的H键缔合形成络合物,如脂肪在低温下会凝结成块。随缔合反应的不断加大,茶汤由清转浑,表现出胶体特性,粒径继续增大,便会产生凝聚作用。冷后浑是判断红茶品质标准之一,一般好的红茶有冷后浑现象。

  其次是因为茶叶有效成分与空气中和茶汤中的氧气发生微弱的氧化反映而

茶叶知识常识ppt

使汤色加深。汤色变化不

这些茶叶常识要牢记

是决定茶汤还能否再喝的主要因素;在常温下,放置几小时且未受污染的茶汤是可以饮用的,超过10小时后最好不要再饮用。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