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泡茶会茶水分离?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茶水分离,并不是大家想的一种泡茶的器具,而是口感上的一种滋味感受。

大家在喝茶时,注重的是茶叶内含物质溶于水后的茶汤,香气、口感滋味等等,这些都是

茶叶重复冲泡

茶叶内含物质的味觉呈现,而冲泡就是要让内含物质更好的溶于水中,使茶汤有更好的表现。

如果出现“茶水分离”,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茶还是茶,水还是水,内含物质与水没有很好地融合在一起,不成团,不包裹,使得茶汤口感滋味很难激发出来。

茶水分离造成原因

工艺问题

一、揉捻不到位

制作时揉捻过轻,使茶条泡松,从而导致茶叶中内含物质溶出较少,口感显的水味重。

茶叶为什么冲泡出来有泡沫

二、蒸压、干燥不彻底

普洱生茶在压饼前要经过蒸汽蒸软,新的生茶饼喝起来也会存在水味过重的情况,需要放置一段时间才会好喝。

冲泡问题

一、冲泡水温低

普洱茶原料为云南大叶种晒青茶,梗肥,叶厚,因此需要用达到当地沸点的水温,才能激发出茶叶的香气滋味,从而表现出其应有的口感。

二、润茶时间不足

普洱茶一般采用紧压的制作方式,所以如果不采取润茶的方式,茶叶条索较为紧结,溶出较低。因此需要一定的时间与水进行接触,让茶叶有一定的时间进行芽叶条索的舒展,以便于在后期的冲泡过程中能够更加稳定的溶出,润茶时间一般在5—8秒左右。

三、冲泡次数过多

任何一款茶在进行连续冲泡后,内含物质的溶出都会逐渐减少,因此水味也会逐渐明显,也就出现了我们所说的茶水分离现象。

注:文章来源于新浪微博yn孙吉慧,信息贵在分享,如涉

绿茶冲泡有泡沫是不是茶叶没有炒

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用银壶冲泡茶叶好吗

茶叶冲泡组合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