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仓储良好的普洱茶棉纸上有“油斑”?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茶油,熟悉普洱茶的朋友应该都不陌生,虽然看上去有些不美观,但也往往是一款茶“沉淀”的象征。

一般而言,新茶是不会出现茶油的,出现茶油至少需要3年以上。那么,茶油究竟是什么东西?跟茶的品质、仓储是否有关系呢?

-茶油是什么?-丨果胶物质+挥发油渗出丨

“茶油”指的是普洱茶存放一定时间后,棉纸成点状出现的黄色斑点。由两种物质组成:

果胶物质渗出。普洱茶随着存放时间的增长,其细胞壁破裂,内涵果胶类物质就会渗出来,被包装棉纸所吸附,就形成了我们所看到的“油渍状棉纸”。

挥发油凝聚。据科研学术论证:“普洱茶挥发油内含物质,

茶叶公司仓储物流职责

多达50种,主要有醇类、酸类、醛类、芳香类、酯类等,影响普洱茶香气。而且,普洱生熟茶内含挥发油成分大致相同,茶油痕迹是普洱茶存放过程中的自然现象”。

但凡普洱茶都含有一定果胶和挥发油,因此渗出是很正常的事情,也就是说有茶油是内质丰厚的表现,而非“品质不行”或是“仓储不利”。

川西茶叶仓储物流中心项目一期

△津乔2014年生茶

-渗出茶油的原因-丨温度高;果胶多;整件藏;棉纸优丨

那么为什么有的茶放了很多年依旧没有出现茶油,而有的五六年就出现了呢?这跟茶品的品质、存储环境、棉纸品质等一些因素有关,大致有以下4点:

1、温度较高的环境、季节循环干湿交替环境下,茶油更容易渗

茶叶仓储成本分析

透出来;

2、果胶质越丰富,随着存放,茶油渗出越为明显;

3、茶品整件堆压,在压力增大的情况下,茶品也可能增大果胶质渗出形成茶油;

4、棉纸棉度高、吸附性强弱对茶油形成也有一定影响。

△津乔2016年昔归·正寨仓储规范、转化良好,棉纸上有肉眼可见的多出“茶油”  

-“油斑”不同于“水渍”-丨油斑色匀呈点状;水渍呈渐变色扩散丨

茶油

茶叶仓储注意事项

的形成跟仓储环境有一定关系,但并不意味着有茶油就是仓储出了问题,甚至有茶友认为是受潮产生的“茶渍”。

其实这两者区别明显:受潮的普洱茶所形成的“水渍”扩展性会很强,一般更容易形成片状;而高品质好茶的“油斑”颜色均匀饱和、形状呈小点状不会扩散。

总之茶油很正常,除了影响颜值,对品质没有影响,同时还是内质丰厚、正在转化的表现。

在茶品存储得当,无异味、无发霉的情况下,有“油斑”的茶饼,往往闻起来茶香会更充盈,冲泡

茶叶仓储技术手段

出的茶也丝毫不逊色。这类茶因品相不够完美,往往被有的茶友放弃,未免可惜。

都说“人不可貌相”,其实茶也如此。

来源:津乔普洱,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