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式茶杯没手柄,西式的却有?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中式饮茶器具造型多样,仅茶杯就有鸡缸杯、压手杯、斗笠杯等多种器型,十分美观典雅。

大多中式茶杯

酒文化茶叶文化

较于西式茶杯有着明显区别——没有手柄。

中式茶杯(上),西式茶

皇宋大观文化院中国茶叶图片

杯(下)

那么,为什么中式茶杯没有手柄,西式的却有呢?

中式茶杯篇

在中国古代,最早发现野生茶树时,是采集鲜叶在锅中烹煮成羹汤食用,茶叶被作为蔬菜,和饭菜相同,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烹饮方法和器具。因此,最初的“茶具”就是我们熟知的碗。

古代饮茶器具从碗向杯的转换是从唐朝开始,唐朝以后饮茶之风盛行,当时最早的茶具名曰“茶瓯”。

无论是唐代的茶瓯还是后来宋元的茶盏,都有一个特点,口大、杯深、底厚。这是因为这一时期流行点茶法。

宋元时期是饮茶最火爆的时候,因为那个时候流行点茶法,就是先将茶叶磨成末倒到碗里,用热水边冲边搅拌出一堆茶末,再喝掉。

这样的泡茶方式所需要的器具就是那种口沿大、杯沿深、底沿高的,就是现在的茶盏。

到了明代以后,随着用沸水冲泡散茶的饮茶法逐渐流行,茶具的器形也随之发生了变化。

为了汇聚茶香,茶人们多用小茶壶泡茶,且随着茶道的一系列礼仪之后,分茶时已经是最适宜饮用的温度,不会烫手,这样一来柄也就很多余了。

可能会有人想到,用盖碗喝茶时,茶水就偏烫,没有手柄的茶杯会很烫手。

其实古人也想到了,这不,各式造型的茶托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西式茶杯篇

现在的很多茶杯都有了手柄,主要是受了西方的影响。

在17世纪时,中国茶已经漂洋过海登陆了欧洲,在生产出陶瓷茶杯之前,欧洲

千岛湖茶叶文化历史

普遍使用金属的器皿,而当时最常见的茶杯,其实是由英国甜酒奶杯改装过来的。

由于本土文化的影响,欧洲的茶杯源于金属酒杯,一般是银或者锡的,这种金属材质的茶杯导热性较好,饮用茶水时会烫手,所以大多有“把”,而且双“把”。

一开始西方人受到中国瓷器的影响也使用没有柄的茶杯,可是他们习惯于在极热的水或者茶里加入奶或糖(越高温的茶水越有

康力茶叶文化市场的地址

利于糖和奶的融化),然后直接拿着杯子喝。

再加上在红茶中加入砂糖饮用的文化,红茶中加入砂糖需要搅拌,而搅拌时没有手柄的杯子容易跟随勺子晃动,非常麻烦。

外国人就只好模仿酒杯设计出一个固定杯子用的手柄,用来解决茶水烫手的问题,久而久之,这也成了西式茶杯的一个特色。

任何事物的形成都是许多因素的综合作用,从一只小小的茶杯中,就能感知到不同文化之间的独特魅力。

来源:北京茶叶网,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

茶叶品牌文化塑造不足

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