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茶文化学论纲(十)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中国茶文化体系,就是使针对茶文化的科学图景更加系统,全面而细致地把握茶文化。在刚刚提出确立茶文化学学科地位的今天,要求构造出那种统一的、完整无缺的体系来,是很不现实的想法。人们基于不同的立足点和视角,构想出各不相同的结构体系,逐步向较完备、统一的综合性中国茶文化学体系过渡。

今天与您分享的是余悦所主编的《茶理玄思·茶论新说揽要》(光明日报出版社2002年4月出版)中论文摘要的内容。

在中国茶文化特点的基石上,在中国茶文

茶叶文化报告

化学特性的基础上,我们完全可以来讨论中国茶文化学体系的构建。所谓体系就是对这门学科的学说的系统化理论把握,

中国茶叶文化大辞典

就是由零星的、分散的、个别的理解,到全体的、完整的、系统的组合,使对象的把握达到某种程度的程式化和规范化。所谓中国茶文化体系,就是使针对茶文化的科学图景更加系统,全面而细致地把握茶文化。由于思考问题的视角不同,或进行构架的立足点不同,人们可以构想出各种不同的茶文化学的结构体系来。虽然最好能够规划出某种统一的体系,但在刚刚提出确立茶文化学学科地位的今天,要求构造出那种统一的、完整无缺的体系来,是很不现实的想法。目前最好

茶叶文化之美

的办法是,允许人们按照不同的结构原则,基于不同的立足点和视角,构想出各不相同的结构体系,八仙过海,相互竞争,相互补充,相互提高,逐步向较完备、统一的综合性中国茶文化学体系过渡。

基于这种想法,这里提几种有关中国茶文化结构体系的设想。第一种构想,从研究对象上,以整个茶文化

共同感受茶叶文化

为对象,还是以各具体门类为对象,可以把茶文化学划分为一般茶文化学与特殊茶文化学,并以一般茶文化学统摄各种特殊茶文化学。按照这种方法,就可以把茶文化学的体

茶叶文化的由来

系划分为:茶礼、茶仪、茶艺、茶文学、茶艺术、茶建筑等等。而且,各特殊茶文化学又有各自的分类体系。第二种构想,从理论的抽象性与应用性的不同,把茶文化划分为两大部分,即茶文化原理和应用茶文化学。有关美学、哲理、伦理、意境等方面的问题,列人前者;有关选茗艺术、名水鉴别、烹茶技艺、品饮艺术、文化生活方面的内容,列人后者。第三种构想,把茶文化作为人类的一种特殊精神生产活动按照茶文化发展的过程来设计茶文化学的学科体系。按照这一原则可以划分出茶文化发生学(探讨茶文化的起源)、茶文化发展论(探讨茶文化的演化、传承、变革、发展的规律)、茶文化存在论(探讨茶文化的本质及类型)、茶文化未来学(探讨茶文化的预测原理及发展趋向)。第四种构想,根据茶与相关文化的关系,可以划分出茶民俗、茶经济、茶文艺、茶建筑等等。第五种构想根据茶文化的思想根源,可以划分出儒学茶文化、道教茶文化、佛教茶文化等等。第六种构想,依照饮茶对象的不同阶层,可以划分出皇宫茶文化、贵族茶文化、士大夫茶文化、文人茶文化、僧侣茶文化、市民茶文化、乡民茶文化等等。也可以把上述构想再进行整合,交叉使用,在大系统中分出著干层次,每个层次又有若干类别。当然,这些构想都是采用文化的狭义定义,即把它与政治、经济、军事等并列而为人类社会活动之一部分,即关系人类社会生活中的文学、艺术、科学、哲学、道德、风尚等精神方面的内容。假如采用文化的广义定义,即包括人类社会生活中的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的内容,那么,茶文化学的构想又要宽泛得多。

来源:世界茶文化图书馆 作者:余悦 ,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