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茶叶质量安全发展报告(上)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2020年至今,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常态化及其对经济社会的深刻影响,作为与民生保障息息相关的食品工业,在拉动整个工业经济的平稳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我国工业面对突变环境下持续发展的“稳定器”。同时,我国食品安全水平同样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分析显示,2020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合格率为97.69%。

茶叶及相关制品作为特色农产品和食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同样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克服重重困难,继续实现量价齐升。在质量安全控制方面,茶叶及相关制品2020年至2021年上半年产品合格率继续整体保持较高水平,但农药残留超标、微生物污染、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问题也依然存在。

一、2020至2021年上半年我国茶叶质量安全总体形势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分析显示,2020年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针对茶叶及相关制品共组织开展了69370批次监督抽检,同比去年增加18580个批次,抽检合格率为98.58%,较过去五年略有下降(图1)。另外,我国

滇红与大红袍哪个好

茶叶及相关制品2021年上半年的抽检合格率为99.35%,较去年同期下降0.03个百分点(表1、图2)。

综合分析以上结果,2020至2021年上半年茶叶及相关制品监督抽检合格率较以往略有下降与本年度抽检批次增加有一定的关联性,但也正因此反映出茶叶及相关制品的质量安全问题和风险依然需要全

喝大红袍舌头会麻吗

行业高度关注和重视。

另据农业农村部2020年全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风险监测)数据显示,农业农村部2020年共组织开展了4次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风险监测),全年共监测了31个省份和5个计划单列市,共304个大中城市的2639个菜果茶生产基地、4013个农产品批发(农贸)市场,抽检蔬菜、水果、茶叶、畜禽产品和水产品等5大类产品132个品种130项参数34794个样品,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为97.8%,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继续稳定向好,其中茶叶抽检合格率为98.1%。

二、我国茶叶质量安全突出问题

茶叶质量安全是茶叶质量与茶叶饮用安全性的总称

大红袍喝咸味道

,主要涉及农药残留、有害重金属残留、有害微生物、非茶异物和粉尘污染、茶叶陈变与质变等因素,并涉及茶叶栽培、加工、运输和贮藏的各相关环节与过程。当前,我国茶叶质量安全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茶叶农药残留问题依旧凸

从国内相关抽检监测结果观测,我国茶叶生产忠个别农药品种仍存在残留量超标的现象。出现问题的茶叶产品涉及乌龙茶、绿茶、红茶等多个茶类。在出现超标现象的农药品种中,以三氯杀螨醇和氰戊菊酯等农药品类出现问题较为集中。其污染来源可能是多元的,包括环境残留、漂移污染、误用或违规使用等多种可能。但同时也说明部分区域茶叶生产中对于农业投入品的管理仍存漏洞,无论是对茶农在农药选择和安全间隔期方面的技术指导,还是对农业生产过程的监控都有需要完善之处。

(二)食品添加剂类物质非法添加使用问题频出

近两年间,我国茶叶抽检结果中暴露出大量食品添加剂违规使用的问题,涉及多个红茶产品,这样大范围的暴露出茶叶产品食品添加剂问题在近年是极其少见的。对比以往的抽检结果,食品添加剂问题多出现在代用茶和速溶茶产品中,现在有向茶叶产品蔓延的趋势。消费领域的风向变化导致部分茶叶产品出现滞销,个别商家通过“翻新、回笼”在陈茶中添加增色、增香剂,伪装新茶进行销售,不但缺乏市场道德,更形成产品安全隐患。

(三)是茶叶质量安全相关认证有待完善

通过多年的努力与推广,三品认证已初见成效,但其内部发展不均衡问题也慢慢显现。我国无公害茶园面积已超过六成,但有机茶园面积仍不足以一成,且所占茶园面积比例增长缓慢。这样的框架之下,很大比例的茶园处在已取得无公害认证但尚未取得有机认证的阶段。对产区和企业而言,有机认证涉及内容多、指标严格,需要改进的很复杂,短期内难以大面积普及,需更为丰富的质量控制认证体系进行有效填充。另一问题是,长期以来,茶叶领域认证主要集中在农业生产方面的茶园认证上,加之后期品牌建设中各种商标的申报使用,生产单位的大部分精力均集中于此。中茶协对我国重点产茶县和代表性茶叶企业的调研结果显示,农业生产领域无公害等认证项目的普及率均高于HACCP等工业领域认证。而在工业生产领域,企业则更倾重于具有准

武夷山大红袍是什么梗

入性质的SC(原Qs)认证。同样在市场上,消费者也往往更高容易关注到绿色食品、有机茶等认证标识,对于HACCP、ISO等更加倾向于加工领域的质量认证标识既不理解也不关注,如此形势,恐怕很难对企业进行相关认证起到促进作用。随着产业结构的不断升级,对于茶产业工业化转型已提上日程,对于工业生产行为的规范成为企业发展中心的课题,有关的指导与规范性指标野性在业内引起广泛重视。

来源:中国茶叶流通协会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白茶和大红袍哪个贵

),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