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茶书传海外(三)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茶经详说》对后来的日本茶文化研究影响极大。它称为日本《茶经》研究“最初之金字塔”、“伟大的果实”。

今天与您分享的是余悦所撰写的《茶趣异彩·中国茶的外传与外国茶事》(光明日报出版社1999年8月出版)中第五章的内容。

在十代将军家治安永三年(1774),

茶叶种类书籍

大典禅师所执笔的《茶经详说》刊行。这本书在《茶经》加上训点之后,又用一种和片假名相混杂

研究茶叶的书籍

的文字逐字逐条忠实地详加注解。尽管现在看来,这些注解里面刊用的汉籍好像不十分充分,但在

中国茶叶销售实战培训书籍

当时的历史条件下确是了不起的伟绩。在《茶经详说》的附言里,大典、禅师对《茶经》作了归纳,提出“茶性俭不宜广”“茶宜精行检德之人”是茶道的重要内容。还提出日本最早的饮茶记录是《类聚国史》中记载的圣武皇帝天平元年招百名僧人进宫讲经,第二天行茶之仪。而且

有关茶叶书籍封面

日本茶是由建仁寺开山干光国师荣西从宋归国时把茶种带回筑前的,所著

有关茶叶历史的书籍那本好

《吃茶养生记》为日本饮茶史的开端。《茶经详说》对后来的日本茶文化研究影响极大,因此,布目潮汉称为日本《茶经》研究“最初之金字塔”“伟大的果实”,“同时为了此一伟大的成果,我们的研究也就要求远留在大典禅师的研究阶段上”。

明治三十九年(1906年),大倡艺术复兴的冈包见二(1862-1913)发表用英文写的《茶之书》,其中许多地方是介绍《茶经》的。但因除用英文阅读外就别无他法,为此,当作明治、大正时代的中国茶书阅读的,仍然是《茶经详说》。

来源:世界茶文化图书馆,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