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茶产地一览图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中国红茶主要以福建正山小种及金骏眉、安徽祁门红茶和云南滇红、广东英德红茶较为出名,事实上中国大多数产茶的省份都出产红茶,且各具特色,只是名气可能不如上述四种红茶出名。

· 福建

小种红茶:小种红茶是用当地称为”菜茶“的茶青按红茶工艺制作出红茶,分为正山与外山小种,正山是地域标记,小种是指品种,根据《武夷茶经》记载,产于武夷山星村镇桐木村高海拔环境下所产的红茶为正山,以庙湾、江墩为中心,北到江西铅山石陇,南到武夷山曹墩百叶坪,东到武夷山大安村,西到光泽司前、干坑,西南到邵武观音坑,这些产区的小种红茶都能称为正山,出这范围之外的则是外山。

传统的正山小种是有经过熏焙工艺的,但许多人对这种“烟熏口味”喝不惯,制茶师就开始渐渐放弃这种烟熏工艺,所以才有了现在比较容易入口,滋味鲜爽的正山小种。

金骏眉:为正山野菜茶的芽头采制,只是采摘标准真不一样。

产地:产于福建武夷山,桐木关的质量最佳。

历史:始于明末1567年,有400多年的历史,1610年到了英国,首次打开了中国茶叶的世界市场。

政和工夫:福建政和县,政和大白茶采制。

坦洋工夫:福建福安坦洋村、最初是用“菜茶“制红茶,清咸丰年间坦洋工夫已经外销至海外,行情最好的那几十年,每年出口都有上万担,坦洋工夫现在也有尝试用新品种来制红茶,比如金观音、黄观音。曾喝过用肉桂品种制的茶,滋味很不错。

白琳工夫:福建福鼎白琳镇,用当地原产的福鼎大白茶与大毫茶所制。兴盛于清光绪年间,衰于民国初期。民国中期开始又有过一段兴旺期。

许多人喜欢把这三个地方的红茶叫外山小种,但是是有工艺有名字的红茶,不应该戴上”外山“的帽子。

· 广东

英德红茶,广东英德, 以云南大叶种原料为主,跟凤凰水仙种一起制出,其中英红九号最有名。

历史:种茶历史在1200年前唐朝就有了,1959年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认证。

习俗:来客不敬茶,不是好人家,英德茶乡把客来敬茶作为一种接待礼仪,只要家里来人就会泡茶迎接。

获得荣誉:1、2006年,英德红茶获评“国家原产地保护产品”。2、2008年,获“中国红茶之乡”美誉。3、2010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4、2013年

你能说出云南茶叶咖啡的产地吗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评选我市为“2013年度中国茶叶产业发展示范县”。5、2014年,英德红茶被评选为“广东十件宝”旅游土特产。

· 安徽

祁门红茶:安徽祁门县, 祁门最早主要是做绿茶,后来是有人按照闽红的工艺来制作,才有了红茶,传统祁门红茶采摘是一芽二叶。最近几年出现高档红香螺、红毛峰、 祁眉这些品种,采摘标准提高到了一芽一叶。祁门红茶的核心产区在祁门、东至、石台。

历史:祁门原产绿茶,18世纪六十年代,为了开拓销路

龙井茶叶产地还不同

改绿为红,结果一举成名。

获得荣誉:1、1915年,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质奖章。2、1979年,邓小平给祁门的评价“你们祁红世界有名”。3、1980年,祁红获国家优质产品奖章。4、1982年,邓小平接待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访华。5、1983年,获国家出口商品优质荣誉证书。6、2010年,上海世博会十大名茶之一。

· 四川

宜宾红茶:四川宜宾,因地理气候原因,川红每年采制时间会比其他红茶早。川红的原料既可以做绿茶也可以做红茶,同样也是一芽二叶采摘,其中比较好的品种“早白尖”是一芽一叶采制。

历史:诞生于20世纪50年代,是工夫红茶的后起之秀,源起长江,出四海、誉欧罗郡。茶马道的重要驿站。

获得荣誉:1、50年代即在英国伦敦等国际市场上获得好评。2、1985年,获世界食品金质奖。3、1986年,在第25届世界食品评选会上获银质奖。4、2009年,被国家一级茶评员定为顶级工夫红茶。

· 云南

滇红:最早是1938年在凤庆首制出, 原料为当地的大叶种,滋味浓厚。

产地:凤庆

历史:凤庆以前只有青茶,1937年以后,红茶出现,当年就有500担的产量,先用竹编茶笼后来用木箱铝罐包装,起名为滇红。

事件:1938年,战火纷飞的年代,冯绍裘在乱世中创建了滇红,从此凤庆茶出口到了英国、俄罗斯等欧洲西部国家,1986年云南省长把滇红送给了英国女皇,女皇把此茶视为珍宝。

获得荣誉:1、1985年国家优质食品授奖大会上,获国家优质食品银质奖;2、1986年商业部在广州召开的全国名茶评比会上,被评为全国名茶;3、1989年农业部在西安召开的全国茶评选会上,被评为全国名茶、优质名茶。

· 湖北

宜红:湖北宜昌红茶、恩施也有。传统外销茶。

产地:宜昌。

历史:19世纪中期,开始制作红茶,到了1854年,开设了众多茶号,当时作为国家接待用茶。

获得奖项:2019年,宜昌茶叶品质鉴评共评选出了宜昌宜红金奖1名、银奖3名、铜奖6名。

· 江西

宁红:江西修水、武宁。宁红同样也是有历史的红茶了,很多书籍记载宁红在唐代就有出现,实际上宁红应该是始于清道光年间,最火时期出口俄罗斯每年有有上百万箱。

产地:修水。

历史:始于清代中期,发源地在江西修水,抗战期间茶园基本被摧毁,抗战胜利后才有所恢复,主要用于出口贸易。

获得荣誉:1、1915年宁红茶获巴拿马甲级大奖章。2、2015年5月份上海市举办的国际茶业博览会”上,宁红茶获金奖。3、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再次评选金奖。

· 湖南

湖红:湖南安化、新化

产地:安化。

历史:1850年才有了这种茶,为了利益,湖南成为了粤闵地区的后工厂,生产的茶叶以他们的身份出口,同治年间(1862―1874年)才做回本地品

云南大理茶叶产地

牌,在《安化县志》有这样的记载:“方红茶之初兴也。打包封箱,客有冒武夷茶以求售者。孰知清香厚味,安化固十倍武夷”。自此畅销西洋。

获得荣誉:1、1993年,湖南红茶出口4.6万吨,占全国出口量的50﹪以上;2、2018年,同比增长54﹪;3、2019年,同比增长66.67%;4、2020年,综合产值将进军200亿元。

· 浙江

九曲红梅:杭州周浦乡。

越红:浙江绍兴,越红是在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开始规模改制红茶时才诞生的,但历史并不长,红茶出口在98年

茶叶哪里的产地最有名

就停止了,同时内销逐渐减少,但现在市场上还是有非常少量的越红在销售。浙江的红茶要算”名茶“的,应该还是九曲红梅。

产地:原产地为武夷山,现在是西湖。

历史:太平天国时期,一批福建武夷茶农北迁至浙江,也就自然而然地带来了红茶工艺。

加之浙江地区优良的本地树种与小环境,两相结合,出现的新品。

获得荣誉:1、1886年,就获巴拿马世界博览会金奖。2、2011年,中国(义乌)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上获得优秀奖。3、2015年,国际武林斗茶大会的指定用茶。4、2017年,一带一路中东欧16国文化交流专用茶。5、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杭州特展唯一指定红茶。

· 江苏

苏红:江苏宜

虞美人茶叶产地

兴,原料最先是用宜兴小叶种,后来还引进了槠叶种和福鼎大白毫制作苏红名茶“竹海金茗”。

· 贵州

黔红:贵州湄潭 ,当地引进的是福云6号来制作红茶,贵州也有做红碎茶出口。

产地:湄潭。

历史:1940年才成功研制出来黔红,属于红碎茶系列,20世纪50年代后期为了适应外销需求把功夫红茶修改为红碎茶。

· 广西

桂红工夫:广西凌云,凌云白毫种,最近几年研究出来的桂香18号、桂香22号也适合做红茶,广西最早是做红碎茶出口,之后开始尝试做红条茶。

产地:南宁、玉林、柳州

历史:20世纪60年代才发展起来的茶类。

获得荣誉:1、1974年成为中国红碎茶出口基地之一2、2009年,公司的金钩红茶在第八届“中茶杯\”荣获了全国名优茶评比一等奖。3、2012年,获得美国世界茶叶博览会金奖。

· 海南

海南红茶:五指山,大叶种,早期制出的红条茶和红碎茶基本是出口为主

· 台湾

台湾红茶:南投,阿萨姆大叶种,当地后期培育出了几个新品种制红茶,如台茶18号。

产地:南投。

历史:1697年康熙年间发现了古茶树,到了1903年在台湾苗栗试制成功,主产地在南投县埔里镇及鱼池乡一带。1926年引进印度阿萨姆大叶种,在鱼池乡设立台湾红茶生产中心。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