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白茶:一部泡在世界史中的香味传奇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前人说茶,道是“洁性不可污,为饮涤尘烦;此物信灵味,本自出山原”。白茶一定程度上正是这种高洁形象的真实写照。寿眉、白牡丹、白毫银针这些名字也真是取得好。为什么这名字好,因为它从实处出发,兼具想象力和美学精神。从符号的功能来看,也易于传播。

自白茶问世以来的数百年里,白茶统统被销往海外的白茶市场。从无人问津到家喻户晓,中国白茶何以在国内走红?毫无疑问是因为

安徽茶叶非物质文化遗产

它的自然和健康属性,但是它自然在哪里?健康是因为什么?市面上各种流传的说法却并

茶叶文化创意

不统一,也不尽科学,因而总让爱喝白茶的消费者难以理解,更无法选择。

茶的历史,首先要低到泥土里。当我们站在白茶园里,文本系统里的知识才会一下子生动起来:白茶的主产区有福鼎、政和、建阳及松溪等地;白茶工艺比较简洁,不炒不揉,经萎凋、干燥而成;白茶品质特点是白色茸毛多,汤色浅淡或初泡无色。要求黄烷醇类轻度地延缓地自然氧化,既不破坏酶促作用,制止氧化,也不促进氧化,听其自然变化。

这种静态知识与动态有生命的茶园发生了碰撞,构成了历史与当下共语的奇特体验。当读到《中国白茶》书中“从福鼎开始

杭州御文化茶叶怎么样

,追寻白茶的样貌”、“白毫银针,一段最初的传奇 ”、“从柏柳到点头,从祠堂到市场”、“政和的农耕之美和田园牧歌”、“政和大白,一种不屈的生长”这些章节时,总有一种油然而生的亲切感。当我读到“带你了解一杯好白茶的标准”、“ 影响一杯白茶的品质的因素有哪些”、“你可知白茶饼里的奥秘有多少”,又会回到知识的理性和严谨。

第一章《山林之美》,一定意义上,回到泥土和原产地的视角,就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因此,这第一章视作“自然视角”,自然的意思,正是要人们回归山林,寻找勃勃生机之源,还事物以本来面目。

第二章《寻找·茶中故旧 》,可谓之“人文视角”,历史在追忆中变得熠熠生辉。当读到“从左宗棠的白茶到福州港的兴衰”、“石圳—一个白茶小镇的前世今生”、“锦屏人犹在,还望古茶楼”这些章节时,很自然地,视野便随之打开,逐渐将茶叶史中关于白茶的吉光片羽汇集成一幅细微的拼图,最后再将这些拼图细细剪裁,以便在更大的认知版图上突破个体认识的局限,以获得一种知识胜利的愉悦感。

第三章《现场·风华绝代》,实则是对当下白茶行业中坚力量的表扬。生

茶叶枕芯文化

命本就是一场自我表扬,站在同一立场,我们其实更容易被那些充满自信、力量和责任感的人所感动。当白茶上升为一个茶类产业时,无论如何,身处这个产业链的每个人都是值得尊敬的。这些人中,有人是祖孙三代人坚持着同一个梦想;有人要留下一座可传家的茶园;有人将自己的青春融入一座茶窖、一片荒园和二十年风雨中;有人在1200米的澄源乡,开辟了产好茶的桃花源;有人用15年辟出2000亩生态茶园,至今只敢采摘它的十分之一……

第四章《行走·茶里茶外 》,是“他者视角”,他们不能再现自己,需要别人的认同。如果白茶只是自娱自乐,就不会有中茶福建公司60年的茶叶外销史;如果白茶只是局限于福鼎,下南洋的人何谈故土难忘,香港茶餐厅里不会有挥不去的寿眉香;如果白茶只是曲高和寡,她又是如何变得“而今处处说茶香”的呢?只有站在他

茶叶的文化简介

者的视角,我们才能真正体会“中国白茶”的真正含义,才能看懂白茶的世界版图,才会明白泡好白茶不仅是一种技术,也是一种生活艺术,才会深刻理解这种生活艺术背后沉积的历史传承、人文意蕴和坚守产业的力量所在。

在今日白茶市场万紫千红的背后,关于中国白茶真正系统、全面的认知是匮乏的。也就是说,我们需要一份从整个中国背景下看白茶演变的标准记录,从它诞生之日开始,在整个世界范围内进行生产种植、文化演变、贸易迁徙以及冲泡品饮、鉴赏收藏等自然和社会科学的全程档案。

来源:茶贵人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