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的书:《安溪铁观音:一棵伟大植物的传奇》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是什么造就安溪的传奇,答案不言而喻,是

茶叶文化如何发扬光大

铁观音,这棵天赐的神树。安溪人的命运和一棵小树紧密联系在一起,但不是宿命,而是传奇,一次次辉煌的续写,当然其中也有很多坎坷。铁观音这棵伟大植物,在安溪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生长,是奇迹,也是安溪人的奋斗史,成长史,它改变安溪人的命运,滋养着这里的人,这是我看到被称为2010年中国最美的书《安溪铁观音:一棵伟大植物的传奇》而生发的感想。

在我有限的阅读中,关于这棵植物的书写,写得如此酣畅淋漓,带有如此充沛情感的书,似乎不多见,设计又如此精美,更不用说,绝无仅有。它撩开铁观音神奇面纱的一角,作为安溪人,我心中有愧,对于这棵触目可及司空见惯的植物,我视而不见不以为意,这棵小小的植物,在我眼里,曾经是那么不起眼,不值一提,甚至认为,我们父辈之所以是农民,那么没出息,当一辈子茶农,操守在这块土地上,是因为这一植株,而产生对它的怨恨,是它把我们困守在这片土地上。

我错了,错得有点离谱。铁观音这棵伟大的植物,哺育着我们,而我没有感恩,却认为,它是原罪,是它把我们困守在这片土地上。我想逃离这片土地,我想告别这棵植株,是它把我们和这块土地紧密捆绑在一起,直到读到这本书,我才明白,大错特错,它不是我们困守在这片土地上的罪魁祸首,相反,它让

茶叶的文化诗词

更多的人走出去,是我认识的肤浅和偏激。在安溪生活、工作多年,我却拒绝认识它,不认识它,心中有愧。

当我读到文哲老师的书,它触动了我,我一口气读完,这是一部安溪人自己书写的书,饱含深情的书,让我感到亲切和熟悉。茶是安溪人的命根,是以前被我拒绝,或不愿承认的事实,更是我的无知,而产生种种不是,我压根不知道它的前世今生,波澜壮阔的历史,不知道它的种种传奇,这本书引发我的好奇,让我窥探到这株神奇植株的别样人生,除了惊讶,我说不出什么,它不仅引起我的好奇、窥探,也引起我想了解的冲动,了解这棵植株和伴随这棵植株成长的那些人,那些事,那片土地。

这是一部真正喜欢、热爱这棵植株的人,了解它的秉性,知道它来龙去脉的人写的书。文哲老师是我敬重的师友,他的文字空灵通透,像流动的水,读起来舒服,让我遐思。而由于无知,我甚至一度认为是铁观音的罪过,把我们固守在这片土地上。读完这本书后,我的认识变了,了解铁观音从这本书开始,或说从这本书得到启示,开眼了,让我领悟错误的认识,那十分可笑,只是我的幼稚。

我们应该感恩这棵伟大的植物,正是它的哺育,千百年的积淀,才造就今天安溪的腾飞,就像我们日益消瘦的父母,愈发不起眼,才让我们猛然一惊,我们误解他们多少年,误解那么深,那么久。对铁观音的误解,拒绝认识,从这一刻起发生全然的变化,或者这本书给我力量,它是一棵多情的植株,可感的植物,充满着神奇,有血有肉,有情有义,值得我们刮目相看,重新认识,尽情抒写,而认识的变化,从读这本书开始,它是我们了解这棵伟大植物

清代茶叶文化

的一扇门,一面窗。

是睁开眼睛的时候了,铁观音的历史,前世今生,任何一个角度,都可以穷尽我们毕生精力研究它、发现它、弘扬它,但做这样的工作,真正喜欢到痴狂的人,似乎还不多

青岛茶叶文化展

,或者如我,因小时候制茶的辛苦,把固守土地的原罪,

茶叶文化创业策划书

归罪于它,甚而带上强烈地抵制情绪,拒绝认识,进而排斥,直到发现错了,醒了,认识有问题,是铁观音滋养我们成长,应该得到我们的喜爱、拥抱,而这样的认识,从这本书开始。

这本书,触发我重新认识、思考一棵伟大植物的传奇,从这本书开始,我明白,为了这棵伟大植物,还有那么多人倾注大量的心血,不断诉说,开始它的诠释,让更多的人了解它。从这本书开始,我有了360度转变,开始试图关注它,思考它,直到有一天真正喜欢它,我相信如此。

文哲老师倾注极大的热情,精心梳理,让我们感知铁观音常识冰山的一角,此书资料详实,有理有据,又不乏思想性、文学性,非常耐读、好读。文哲老师用感性的笔,倾注情感,他才是真正了解喜欢铁观音的人,我也期待他写出更精彩,更普及的书,关于它的身世,关于它的传奇,也乐见更多喜欢它的人得加入,使它发扬光大,由了解到喜欢、痴狂,真正走进它,推动它走向世界,这是我读这本书另一点感受,不知文哲老师同意否。

来源:安溪铁观音茶文化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