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早以瓷和茶出名的“茶都”,很多人没听说过却无数次吟诵过它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中国的“茶都”在哪里?

有人提名福建的安溪、武夷山,有人提名浙江的杭州。毫无疑问,它们都是中国近现代茶产业发达的城市代表。

但中国最早以茶和瓷出名的“茶都”,却是一个你可能听都没听说过的小城。

它的名字,叫浮梁。

▲浮梁瑶里古镇来源:景德镇政府网

很多人背过它,在白居易的诗里

浮梁,现在隶属于江西省景德镇市。

它是一个县城,人口不到百万,总面积不足3000平方千米。

它也是一个千年古城,从唐朝起,它的名字就与茶不可分离,在典籍里熠熠发光。

▲浮梁古县衙

白居易的《琵琶行》里有它:……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

很多人诗背得滚瓜烂熟却未留意过,为什么琵琶行里的商

茶叶文化词句

人要去浮梁买茶?

因为在唐朝时,浮梁这里是中国最大的茶叶贸易市场。

据唐《元和郡县图志》记载,浮梁,“每岁出茶七百万驮,税十五余万贯”。

《茶酒论》记述:“浮梁歙州,万国来求。”

可见当时浮梁茶叶贸易,盛极一时。

即使到了明朝,浮梁仍闻名天下,这时候,出名的除了茶,还多了个瓷。

明代戏曲家汤显祖赞它:“浮梁之茗,闻于天下;浮梁之瓷,莹如水玉。”

最早的茶业中心

浮梁县城位于江西和安徽的交界处,这里曾经是“江南西道”,黄山余脉在这里连绵起伏,昌江水系从这里蜿蜒而过。

“晴时早晚遍地雾,阴雨成天满山云”,温柔秀气的山林、云雾滋养的环境,让这里成为中国最早的茶业中

河北茶叶文化

心。

浮梁与相近的婺源、祁门一带,被称为中国茶叶的“金三角”地带。

这里是中国最早开始种植茶叶的地区,也是茶叶贸易最繁盛的地区之一。

中国传统茶叶文化作文

梁的茶叶贸易,不仅仅是指浮梁一县所产的茶,还辐射了周围的皖南、浙西一带的茶叶。

唐朝时,茶叶生产、运输开始兴盛起来,这里茶商摩肩、茶船云集,茶货从这里运至江口(今九江),再运到东南及北方一带。

那么浮梁当地产哪些茶呢?

浮梁当地的绿茶浮瑶仙芝,创制于元代,为历史名茶,近现代又恢复生产。

浮瑶仙芝外形条索紧细、白毫显露、清香持久,汤色清亮,滋味醇厚鲜爽,是赣茶中的珍品。

浮梁除了绿茶外,还出产红茶。

浮梁工夫红茶,与祁门红茶出自同一产区,其条索紧细苗秀、色泽乌润,冲泡后,芬芳馥郁,不输祁红。

因瓷而得名的景德镇

到了宋代,浮梁除了茶之外,瓷也成为当地的主要产业。

北宋景德年间,浮梁县的昌南镇烧制瓷器尤为出名,皇帝因此赐名为景德镇。

所以历史上,景德镇本来是属于浮梁县的一个镇。

景德镇窑又称为景窑,历史上景窑以青白釉瓷器出名,釉色青白,莹缜温润,有诗曰:“浮梁巧烧瓷,颜色比琼玖。”

到了元、明时期,景窑的青花瓷更是闻名天下,“成杯一双,值十万钱”。

▲青花瓷

后来随着茶业贸易中心的转移以及瓷器的兴起,景德镇的经济文化地位越发突出,最终取代了浮梁的地位,成为更高级别的行政中心。

现在的景德镇早已不是一个镇而是一个市了,浮梁也成为它的下属县。

今天人们多听说过景德镇,知道青花瓷,但浮梁之名,却少有人知。

茶与瓷,这两颗历史明珠,在这座千年小城曾交相辉映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茶叶

,但随着一方没落一方兴盛,成就了今天的瓷都景德镇,而失落了曾经的茶都浮梁。

来源:苏茶网,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

茶叶文化墙创意设计图片

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