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为赤壁青砖茶赋能,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赤壁青砖茶对人的健康有怎样的功效?

如何做好茶科技和茶文化文章,

为茶产业、茶品牌赋能,

推动

铁观音加红茶

青砖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赤壁市茶产业发展首席科学家刘仲华接受了媒体专访,对以上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01大学时代与青砖茶结缘

刘仲华是继陈宗懋院士之后茶学界诞生的第二位院士,主要从事茶叶深加工与功能成分利用、茶叶加工理论与技术、饮茶与健康等方向的研究与教学工作。

众所周知,刘院士研究青砖茶已有

红茶和绿茶混

很多年,而他与赤壁青砖茶的缘分可以追溯到大学求学时期。

“赤壁的青砖茶在历史上就很有名声。我读大学的时候,教科书里就有赤壁青砖茶,包括当时的赵李桥羊楼洞,这都是如雷贯耳的,那个年代的有影响

红茶品牌

力的企业。”提及此,刘院士陷入了对昔日的短暂回忆,接着说道:“到2000年以后,我和我们的团队在关注中国黑茶家族这个产业的发展,因为我是来自湖南,湖南也是黑茶之乡,也是做中国的边销茶的主产地,我们湖北赤壁的青砖茶,当年也主要是以边销为主,所以在这个家族里面都是我比较关注的范畴。”

02赤壁青砖茶的健康功效

在西北地区和内蒙古自治区,这里的人对赤壁青砖茶情有独钟,“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说的就是赤壁青砖茶。

“究其原因,是因为他们的生活环境、食物的结构对这个产品有高度的依赖性。”聊起青砖茶的健康功效,刘院士更是如数家珍。

日月潭红茶品种

“赤壁青砖茶在调节人体的糖代谢、脂肪代谢方面有它独到的作用,所谓糖代谢就跟人体的血糖有关、脂代谢跟血脂和肥胖有关,这是第一大领域;第二大领域,赤壁青砖茶尤其是年份比较久的赤壁青砖茶,它对人体肠胃功能的调理是有独到之处。这是因为今天的肠道菌群学术证明了赤壁青砖茶,尤其是年份的赤壁青砖茶能够有效的调节人体的肠道菌群的结构和分布。”刘院士强调,坚持品饮赤壁青砖茶,通过肠道微生物的作用,使人体的免疫机能得到有效的提升。

03“三茶统筹”为青砖茶发展赋能

2021年3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考察福建武夷山茶园时,明确指出:“要把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起来,过去茶产业是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今后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这一经典论断,明确指出茶文化、茶产业与茶科技的关系统筹之“三位一体”,就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乡村振兴为目标的发展理念。

针对“三茶统筹”这篇大文章,结合赤壁青砖茶的发展现状,刘院士也提出了他的理解和建议。

首先从产业的本身来看,刘院士认为,赤壁青砖茶有300多年的历史,赤壁市也是湖北省具有相当规模的产茶大市,是湖北茶产业里面的一个亮点和特色,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如何把“三茶”串起来,将过去的独立发展,转变为协同发展,相互交融?刘院士表示,“科技的任务是把茶的品质做得更好,安全性做得更好,成本更低,效益更好。而文化的任务是为我们的品牌传播,为我们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关注赤壁青砖茶,通过文化做一个媒介,进行推进。”

“我们作为科技人员,科技能够把1%做到100%,如果科技跟文化联动,那就能够从1%做到几百,甚至没有上限。”言谈中,刘院士对“三茶统筹”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进一步建议,“赤壁青砖茶要上规模,要上效益,首先是有优良的品质,依靠科技,第二是要依托品牌,品牌是科技跟文化的联动,给品牌赋能。把我们的农产品卖成商品,卖成有品牌

红茶发酵要几个小时

的商品,最后要卖成有文化和科技赋能的、有灵魂的这个品牌商品,这么一来赤壁青砖茶它的价值就得到更好的体现。”

近几年,随着内地消费者健康意识的觉醒,青砖茶也从最初的“边销茶”,逐渐站在健康消费的大风口。

在刘院士看来,赤壁青砖茶应当把握住当下的这个风口,更好的实现茶产业的发展,“健康属性应该是驱动赤壁青砖茶消费群体和消费空间拓展的一个核心动力,但是我们要有序化。第一,要通过严谨的科学研究的数据支撑,去让我们的生产者对自己的产品有信心,让消费者对我们产品的健康属性的理解和放心。那么要针对赤壁青砖茶,不同的年龄,他有不同的健康诉求,不能一款青砖茶若干个功能全部附着给它,就把它的健康价值给因素化了。”

为了便于理解,刘院士打了个比方,“例如,年轻优雅的女士,希望自己有美丽的容颜和这个美妙的身材,那就可以通过喝赤壁青砖茶来调节我们的糖脂代谢,使我们的体重控制在理想的水平,同时我们赤壁青砖茶它基本的属性,可以清除出油肌,延缓衰老,对我们的皮肤有保护作用。再比如,对于现在的年轻人,生活没有规律,老是熬夜,在电磁辐射,紫外辐射这种辐射的环境下,坚持喝赤壁青砖茶,来抵御环境和不良生活习惯,对于人体健康的一些伤害等等。一个产品打造一款功能,针对一个群体,这样一来我们就能有针对性去进行推广。”

采访的最后,刘院士结合湖北省要实现“千亿茶产业”强省的目标,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打造以赤壁青砖茶为代表的湖北千亿级茶产业,要有一个整体意识,要跟我们《健康中国2030行动计划》关联起来,要跨界去传播我们的健康属性。总而言之,健康一定会让更多人关注赤壁青砖茶,关键是我们要从产品层面,传播层面一步步推进。”

来源:云上赤壁,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