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名茶产区分布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中国从宏观上划分成四个一级茶区(一级为全国性)。分别为江南茶区、华南茶区、西南茶区、江北茶区。“名山出名茶”,而每一种名茶又往往都伴有几处怡人的风景、一段不凡的历史,一个美丽的传说。名茶、名人、名山相得益彰,人因茶而淡泊名利,茶因人而更加卓著。

一、江南茶区。年产茶量非常高,大概占全国总产量的2/3。在出产的茶品类中,有绿茶,红茶,黑茶,花茶等大类,其中又有各种特种名茶,如西湖龙井、碧螺春、黄山毛峰、君山银针、庐山云雾等,也许正是因为江南的灵山秀水养育了太多的才子佳人,所以江南名茶也因江南“千

玉塔茶叶产地

山千水千才子”而更加风流婉致,甚至可以说,江南才是中国茶文化之源。江南茶区是目前中国绿茶生产最集中的茶区

安康市茶叶产地

1、浙江:主产于浙江杭州西湖的西湖龙井,主产于湖州市顾渚山的顾渚紫笋等。

2、江苏:主产于吴县洞庭山区的碧螺春、连云港市花果山的云雾茶、南京雨花台的雨花茶及无锡市的无锡毫茶等。

3、江西:主要有江西庐山的云雾茶、婺源县的婺源茗眉等。

4、湖南:君山岛的君山银针、安化县的安化松针及湖红工夫等。

5、安徽:黄山的黄山毛峰、祁门县的祁门红茶等。

茶叶产地保护制度

二、华南茶区。位于中国南部,茶区气候条件独特,也是中国最适宜茶树生长的地区,华南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也使得茶资源种类极为丰富,主要以出产乌龙茶、红茶、花茶和白茶为主,其中,乌龙茶和红茶的品饮方法更是独具一格,开创了中国功夫茶的品饮艺术先河。华南茶区名茶辈出,如安溪铁观音,武夷大红袍及产于台湾省的冻顶乌龙茶等,与江南名茶的贵族气息完全不同,华南名茶带有更多的平民色彩,与百姓更加贴近,很好地阐述了中国茶文化的民生景象,也深度影响了普通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1、广东:潮州的凤凰单丛、英德市的英德红茶、仁化县的仁化银毫茶等。

2、福建:安溪的铁观音、武夷山的大红袍、福鼎的白毫银针、永春县的永春佛手等。

3、广西:凌云县的凌云白毫、苍梧县六堡山区的六堡茶、桂林的毛尖等。

4、台湾:几乎全省都产茶,主要有花莲的天鹤茶和台东鹿野的太峰高山茶、台北出产的文山包种,以及新竹的白毫乌龙等。

三、西南茶区。位于中国西南部,是中国最古老的茶区,影响意义不但在中国是巨大的,在世界上也是独一无二的。这里是世界茶树的发源地,是中国茶叶走向世界的第一站。

西南茶区属于高原茶区,地形复杂,土壤类型多,气候变化较大,主要出产红茶、绿茶、沱茶、紧压茶和普洱茶等,名茶主要有云南普洱茶、云南沱茶、滇红工夫茶、四川红茶、四川蒙顶茶等。早在千年前,这里就大量出产紧压茶,并且随着马队的铃声在茶马古道上流通,甚至销往周边及更远的国家和地区。古老的西南茶区地形各异,气象万千,有着丰富的茶叶种类,出产的名茶也很多,其中更有些名茶贵如珍宝。

1、云南:西双版纳等地的普洱茶,澜沧江沿岸的滇红工夫茶,以及盛产的紧压茶、翠华茶、大白茶、苍山雪绿等。

2、贵州:遵义毛峰、都匀毛尖、雷山银球茶等。

3、四川:蒙顶山的蒙顶甘露、蒙顶黄芽,峨眉山的竹叶青、峨眉毛峰,还盛产碧潭飘雪、茉莉清茶、三花茶、嘉竹茶等。

四、江北茶区。地形复杂,气温较其他产茶区偏低,是中国四大茶区中位置最北的产茶区。相较于南部茶区,这里天气寒冷,气候变化明显,能成功地种植茶树,产出品质优秀的茶叶,本身就是成功的创举。也是茶文化发展中的一个里程,江北名茶的种类相对要少一些,出产最多的品种是绿茶,包括传统的六安瓜片,信阳毛尖及名茶

朱兰茶叶产地

新锐明山茶等,但也正由于赋了独特的小气候环境,所以这些名茶也具备其他名茶所不具备的优点,从而使中国名茶更添风彩,也在中国茶文化的发展史上涂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河南:信阳出产的信阳毛尖等。

2、安徽:六安等地的六安瓜片、舒城兰花茶、天柱剑毫、金寨翠眉等。

3、

黄山市茶叶生产地

陕西:西乡的午子仙毫、南部县的汉水银棱、镇巴县的秦巴雾毫等。

4、山东:崂山出产的崂山茶等。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