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方茶产业发展历史研究 文献纵览【一】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中国北方历史上不产茶,而茶产业在宋辽时期在北方就已十分盛行,我们查找了很多资料,关于中国北方茶产业的研究以往并不专项,秋冬之际,静下来,我们有时间慢慢地梳理一下,今天,让我们从辽代开始。

茶叶加工生产的有关文献综述

1972年,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下八里村相继出土了数座辽代墓葬。墓室内彩色壁画十分丰富,其中的备茶情节是当时点茶器具和点茶流程的真实写照,从中可以比较完整地看到北宋时期北方茶文化的面貌,是佐证文字文献的珍贵史料。

液质测茶叶中的多菌灵英文文献

备茶图1093年

河北宣化辽代张匡正墓壁画

《备茶图》由五人组成。画面中部一人碾茶,二人候汤;画面左部二女

茶叶农残文献综述

子持带托茶盏。在画面左中部有一双髻男僮,半侧身而坐,身前放一茶碾,正在碾茶,旁边有一圆形漆盘,盘内置茶罗。茶碾旁边有一茶炉,上置一汤瓶,炉前一髡发僮子双膝跪地,向炉口内吹气。茶炉后面一契丹装束男子,微微俯身倾听,等待水开。其后为方桌,桌上放着茶帚、茶钤、茶笼、汤瓶、茶盏等茶具。

童嬉图1093年

纵170厘米横145厘米

河北宣化辽代张文藻墓壁画

《童嬉图》中,画面右前方有船形茶碾一只,茶碾后有一黑皮朱里圆形漆盘,盘内置曲柄锯子、毛刷和茶盒。盘的后方有一莲花座风炉,炉上置一汤瓶,炉前地上有一扇。画面右有四人,一僮子站在跪坐着的碾茶者肩上取吊在房梁上的竹篮里的桃子,一契丹男僮用围兜承接桃子。一年轻女子手里拿着桃子,她身前的红色方桌上

茶叶包装设计的参看文献都有什么

置有茶盏等物,身后方桌上是文房四宝。画左侧有一茶具柜,四小僮躲在桌柜后嬉戏探望。该壁画真切地反映了辽代晚期的点茶用具和方式。

备茶图

纵159厘米横195厘米

河北宣化辽墓壁画

此画是宋代碾茶、候汤场景及茶具的形象史料。画面左前一僮子在碾茶,旁边有一圆形漆盘,盘内置茶罗;右前一僮子跪坐执扇,对着莲花座形风炉扇风,风炉上置汤瓶煮水;左后一人双手执汤瓶,面前桌上摆放茶匙、茶筅、茶罐、茶钤、茶笼等茶具;右后一女子手捧茶瓯,侧身回头;后中一僮子伏在茶箱上做休息状。

备茶图1116年

纵125厘米横100厘米

河北宣化辽代张世卿墓壁画

画面上两男子在点茶,左侧一男子左手持托盏,右手用茶匙点茶,右侧一男子手执汤瓶配合注汤。两人之间的红桌上,有黑托白盏两套、白色茶盆一只,在白色茶盆中放着点茶用的茶筅。桌前地上五足火盆上置一汤瓶。

备茶图1117年

纵157厘米横152厘米

河北宣化辽代张世古墓壁画

此画中有三人,中间一女子手捧带托茶盏,托黑盏白,似欲奉茶与主人;左侧一人左手执扇,右手抬起,似在讲些什么;右侧女子侧身倾听。三人中间的桌上置有红色盏托和白色茶盏以及一只茶盆,茶盆中有一分茶用的茶勺。点茶有在茶盆中点好再分到茶盏中饮用的情形。桌前地上五足火盆中火势正旺,上置一汤瓶煮水。

茶叶标准文献分类号如何查询

备茶图1117年

纵158厘米横112厘米

河北宣化辽代张恭诱墓壁画

此画中有三人,左侧一僮子曲身执扇对着上置汤瓶的三足火盆扇风煮水候汤,炉火正红;右侧一男子左手端茶盘,盘中有茶两盏,右手举起,似在吩咐什么;中间为一妇人,侧身倾听。两人面前的桌上放有叠起的白色盏托和叠起而倒扣的白色茶盏。

免责声明:

本文中使用的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文章来源丨一慈作者丨裘纪平

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