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茶文化:完美伦理精神与艺术精神的和谐结合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茶叶中钙镁分离的文献

来源:旷达斋 录 原创作者:肖草

"中华茶文化:完美伦理精神与艺术精神的和谐结合。"看到这样的论述,您是否有耳目一新之感?但是,如果告诉您,这是22年前的论说,您是否感受到作者的睿智、前曕、深刻呢?


这一结论,见之于王泽农先生1994年发表的论文:《中华茶文化一一先秦儒学思想的渊源》。中华茶文化与儒释道的关系,一直是茶文化界津津乐道的。王老的文章正本清源,从儒家学说的源头先秦开始论述。这一时期的前后,中国茶史正从混沌走向清晰的时期。王老通过论述先秦儒家"诗教"、"乐教"的传统,具体解剖了从茶的优美物性作人格的提升,揭示了行为准则、道德标准,通过完美的艺术手段,培养完善伦理精神,铸造高尚人格。


王老认为:对于儒家的伦理精神,不能简单或机械地视为封建伦常,而是合理的人际关系,是超脱三纲五常,合乎历史各时代要求的礼

茶叶贸易情况外文文献

法关系和行为准则。通过严谨的论述,文章使人信服地知晓:"中华茶文化是中华文化完美形态,价值系统和行为准则有代表性的构成部分。中华茶文化秉承了中华文化伦理精神和艺术精神在人格提升和生活秩序上的契合和完美,达到心与物、人与自然的和谐与默契。"


茶叶行业现代物流文献综述

茶叶感观审评文献

研究先秦儒学思想,并与茶文化融汇起来,能够写出这样朴实而有深度的文章,自

关于茶叶的书籍文献

然需要深厚的国学功底。这正是王老这一代大师的強项与优势。不论他们学习与研究任何专业,哪怕是科学技术的前沿,也都学习国学经典,掌握传统文化。从王老的这篇文章,我们再一次感受到这些。


附王泽农教授文章:

图片[1]-中华茶文化:完美伦理精神与艺术精神的和谐结合

文章发表于《农业考古》1996年04期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