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的饮茶方式(三)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点茶茶艺

宋、辽、金、元时期的茶艺继承唐、五代时期的煮茶、煎茶、点茶,而以点茶茶艺为主流。

宋代盛行点茶、斗茶、分茶。创制小龙团的蔡襄撰有《茶录》,宋徽宗亲撰《大观茶论》等,对宋代盛行的点茶茶艺作

陶陶乐茶艺馆

了详细的总结。

归纳点茶法的程序有:备器、择水、取火、候汤、洗茶、炙茶、碾罗、熁(xié)盏、点茶、品茶等。

图片1.备器点茶法的主要器具有茶炉、汤瓶、茶勺、茶筅、茶碾、茶磨、茶罗、茶盏(崇尚建窑黑釉盏)。

2.择水、

茶艺馆培训

取火同煎茶法。

3.候汤蔡襄《茶录》载:“候汤最难,未熟则沫浮,过熟则茶沉。”可见点茶时注水的水温控制非常重要。宋徽宗《大观茶论》载“汤以蟹目鱼眼连绎并跃为度”,点茶水温较煎茶为低,约相当于煎茶茶艺所谓的一沸水(如鱼目

西安哪里有茶艺师培训

,微有声)。煮水用汤瓶,汤瓶细口、长流、有柄,瓶小易候汤且点茶注汤有准。

4.洗茶、炙茶经年陈茶先

瓦库茶艺馆

以汤渍之,刮去膏油,再以微火炙干。当年新茶则免洗、炙。

5.碾磨罗茶饼茶先用纸密裹捶碎,经碾成末,继之磨成粉,再以罗筛匀。

6.熁盏点茶前须先熁盏,即先烘盏或烫盏,盏冷则茶沫不浮。

7.点茶用茶勺抄茶粉入盏,先注入少许水令均匀,谓之“调膏”,继之量茶

趣味茶艺

受汤,边注汤边用茶筅“击拂”。《大观茶论》载:“视其面色鲜白,乳雾汹涌,周回凝而不动,著盏无水痕为佳,谓之咬盏。”即用茶筅击拂至汤面满布细小洁白的汤花细沫,才能显现点茶技艺的高超。

8.品茶点茶一般是在茶盏里直接点,不加任何作料,直接持盏饮用。也可用大茶碗点茶,再分到小茶盏里品饮。

文章内容来源:《茶文化学》

仅供分享与学习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