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这五步,别说你会品鉴普洱茶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生活中,我们应该怎样去正确品鉴一饼普洱茶,又该怎样通过品鉴判断茶质的优劣呢?许多新茶友闭目摸索而不得其中要领。要想成为品普洱茶高手,首先得知道品茶应该从哪几个方面出发,合和昌红仔决定小露身手,助你快速学会品鉴普洱茶。

第一步:看外形

一片好的普洱茶茶饼,应该是外形匀整端正,饼形圆润,饼窝自然;边沿整齐,不缺边少角;厚薄一致,松紧适度;模纹明显,油润光洁,条索清晰,饼面干爽。质次的条索松散不完整,色泽枯暗无光泽。

熟茶茶饼色泽以褐红色为主;生茶

怎么写一篇茶叶的鉴赏

茶饼根据不同年份由墨绿色到棕褐色。

第二步:观汤色

由于茶汤中的茶多酚与空气接触会很快氧化,以致茶汤容易变色,因而要及时欣赏汤色,主要从色度、亮度、清浊度等方面,辨别茶汤颜色深浅、正常与否、茶汤暗明、清澈或浑浊程度。好茶汤色应通透明亮,茶汤泛青或褐黑、浑浊不清、有悬浮物等都是不佳表现。

第三步:闻香气

顾名思义,闻香气,用鼻子轻嗅,细细感觉,重点是辨别香气的纯正度和持久度。仓储环境得当是普洱茶越陈越香的前提,如果闻到了有霉味或者是其他的刺激性异味,说明此茶的存储欠佳。

茶叶鉴赏五因子

闻香气主要从

茶叶鉴赏常识

热闻温闻冷闻看香气的纯异和持久性。

热闻:茶汤热时辨别香气是否纯正,有无异杂味;

温闻:茶汤温度至50℃左右,轻嗅茶汤辨别香气味道,判断普洱茶是否带有花香、蜜香或者陈香等;

冷闻:了解茶叶香气持久程度。品质优的茶叶,茶汤冷后依然散发幽雅香气,持久清爽不混杂。

第四步:品滋味

品茶汤应小口慢饮,入口时,应将口腔内部肌肉放松,增大口腔空间,双唇轻严,牙齿上下分离。茶汤在口内回转,缓缓下咽。充分感受各种滋味物质的状况,这样,才能正确地、较全面地辨别普

苏州茶叶鉴赏

洱茶的滋味。

普洱茶汤的滋味以厚重、甘甜、滑润为好。

「厚重」是指茶汤浓稠而不淡薄,入口后味觉香浓而不寡淡。新制的普洱茶常会伴有苦涩,但以“苦能马上化甘,涩能马上生津”为宜。

「甘甜」就是茶汤入口要有明显的回甜味,刺激舌面、两颊、舌底不断地生津。

「滑润」是茶汤要滑口、柔润,茶汤顺着口腔流向喉咙,没有刺刺的感觉,口腔不会干燥,有清爽的温润感,品饮之后给人的感觉是温润如玉,浑身舒畅。

第五步:看叶底

在普洱茶品鉴中,评定叶底是必不可少的程序。因为,充分浸泡后的茶叶,能真实反映茶叶原料的“本来面目”,通过分析叶底状况,不但能判断出茶品原料的生长发育情况,更能判断制茶技术工艺的优劣。

观察茶叶的老嫩程度、是否均匀整齐、色泽状况、揿按叶底感觉茶叶的软硬等。好茶叶底肥壮有光泽;真正自然存放的叶底会比较柔软,如果发霉了或者是做仓的,暗沉欠亮,不柔软,揿按叶底是比较干硬。




鉴赏品牌茶叶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