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的云南,有一抹“白”聊聊两种云南白茶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茶叶

云南实在是茶的王国,滇红茶、滇绿茶、普洱茶、白茶等等,还有一些制茶者也来到云南,运用云南的茶叶原料制作成为乌龙茶。其中云南白茶既有温柔醇厚的口感滋味,又有悠久的制茶历史。随着白茶热度的升高,才渐渐为更多茶人所认识、研究、喜爱。月光白、白龙须贡茶,我们从这两种云南有代表性的白茶中一窥云南白茶的吉光片羽,看见云南茶的丰富多彩。

诗意而浪漫的“月光白”

“我等你等了一个又一个白天,又等了一个又一个黑夜。我把所有的思念都融进这片茶里,终于等到你回来!”当年轻而魁梧的马锅头一脸疲倦地再次回到景迈山时,迎接他的是一饼青黑与银白相融的茶饼。茶饼的后面,躲着一张略带羞涩而又笑颜如花的脸庞。很久很久以前,景迈山上的一位女孩,与一位马锅头相爱了。然而来往于茶山与茶山、茶山与藏区之间的马锅头,经常风餐露宿地在外奔波,两个刚坠入爱河不久的年轻人聚少离多。在无数个无尽的夜晚,少女坐在自家的露台上望着山上空皎洁的月亮,陷入无尽的思念之中。女孩的母亲看在眼里,疼在心底,就对女孩说:“你每天采一片茶叶吧,等采的茶叶做成一饼茶时,他就回来了。”于是女孩在每天做完农活了,都会蹋着皎洁的月光去茶地里采一片茶叶回来。然而一片茶叶根本无法加工啊,她只好把茶叶放在闺房窗口的簸箕上。经过一个又一个的白天和黑夜后,簸箕里被慢慢晾干的茶叶越来越多。在她把这些“夜夜思君不见君”的茶叶压成一饼茶的那天傍晚,村口传来了她熟悉而期待已久的铃铛声……这是一个流传在景迈山上的关于月光白来历的传说。故事不知始于何时,正如我们难以推测景迈山上的月光白始于何时一样。但故事本身,无疑为“月光白”这一颇具诗意的名词,增添了几分优美的浪漫。

月光白也称月光白茶,是普洱茶中一款特殊的茶品。它有着漂亮而独特的外观,一般是一片叶子两种颜色,叶面呈青黑色,叶背呈银白色。在黑白相间中,叶芽显毫白亮得如同一轮弯弯的月亮,一芽二叶看起来犹如皎洁的月光照在茶芽上,故而得名月光白。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月光白”应归类于白茶。也因此,有人认为月光白的工艺来自福建。我们暂且不否认这种可能性,但白茶作为一种相对原始简单的制茶工艺,在茶树的发源地云南产生也有可能。实际上,景迈山上加工制作月光白的历史并不短,只是正如布朗族的酸茶一样并不是主要工艺而已。而在临沧与普洱之间的澜沧江两岸,民间

天香文化的茶叶

也一直用“摊浪”工艺制作“浪青”,这两个带有浓郁地方口语的词语,“翻译”过来就是“摊晾”和“晾青”,从中你是否看到了白茶工艺的影子?应当说,云南白茶并不是这几年才冒出来的概念。不过,近年来随着白茶热度的上升,以及古树白茶的兴起,云南白茶的概念开始隐然呈现。无论是在各大茶博会上,还是在各大城市的茶叶市场,都可以看到来自云南的白茶产品。

皇帝也喝过的“白龙须茶”

说云南白茶,绕不开景谷的“白龙须茶”。“道光年间,景谷大白茶制作的白龙须茶,曾经作为贡茶进贡给皇帝。”采访中,不止一次听到类似的话语。在查阅相关资料时,类似的文字也几乎无处不在。历史上,用特产于秧塔村的大白茶,将一芽一叶或一芽二叶揉制成圆直的条形,选择长短一致的茶条,用红丝线束扎成单手一把可握的茶簇,即成昔日集市上销售的“把把茶”。“把茶”不仅外形美观,茶味也格外甘醇爽口。红色的丝线与质朴的茶叶互为衬托,给“把茶”增添了

茶叶所表现的廉洁文化

别样的魅力。传说中曾进贡给光绪皇帝喝的白龙须茶,则是用大白茶肥硕的单芽芽头特制的“把茶”。因显毫而呈温润银白色的肥硕芽头,比较像龙的胡须,故而被称作为“白龙须茶”。不过白龙须茶的这段历史,在成书于光绪年间的《普洱府志》上并无记载。根据现有信史可以确认的是,从雍正年间开始,普洱茶被列为贡茶每年进贡清宫。据《普洱府志》记载,每年进贡清宫的普洱茶分团茶(五斤重团茶、三斤重团茶、一斤重团茶、四两重团茶、一两五钱重团茶)、瓶盛芽茶、蕊茶、匣盛茶膏共四种八个花色。但从中我们无法找到关于白龙须茶的文献记载。那么,白龙须

茶叶历史文化知识

茶是否作为贡茶真的上贡给清宫,被道光皇帝喝过呢?对此,茶文化学者黄桂枢认为,白龙须茶的贡茶史是真实而且存在的。黄桂枢表示,明清时期,现在的民乐镇、景谷镇(小景谷)这一带属于景东,1958年行政区划时才划归景谷县管辖。所以秧塔所在的民乐镇,在清朝时属于景东陶氏土司管辖的范围。世袭的傣族陶氏土司,在明清时期统治景东一带达500余年之久,到清代更

关于茶叶文化的知识

是云南三大土司之一。因此,虽然秧塔从整体上来说归普洱府管辖,但在管辖权的直属上属于景东陶氏土司,而当时土司是由朝廷直接管的。“因为景东陶氏土司每年都要到北京朝贡,所以白龙须茶并不是由普洱府进贡,而是来景东陶氏土司上贡的。”黄桂枢解释说。白龙须茶由当地头人上贡给土司后,再由土司向朝廷上贡。土司向朝廷进贡,进贡的基本上都是地方上的名特产品。对于景东土司来说,最具地方特色的用景谷大白茶制成的白龙须茶就是首选,被上贡到了清宫。黄桂枢强调说,白龙须茶之所以受到皇帝的喜爱,是因为秧塔大白茶的外形比较特殊,制作工艺上比较独特,而且芽头粗壮,内含物质丰富,香气持久,回甘相当鲜爽。《景谷县志》也记载说:“白茶与其他茶不同,外形特白,卖样好。于是当地土官责令精心采制成‘白龙须贡茶’,向朝廷纳贡,成为稀有珍品。”

来源:普洱杂志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