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茶类如何存放?最全存茶秘籍快收好!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爱茶人每年都会存些不同年份、不同种类、不同地域的茶。只要存茶方式正确,随着岁月的推移,一定会带来不一样的惊喜变化。

茶随茶人老,存茶的乐趣莫过于此了吧!

不同的茶类,其茶性和需陈化度都有所不同,有的茶需尽快饮用,而有的茶则可以久存,待它们转化后,其茶性更适应人体的需求,所以要根据不同的茶类,具体分析存放要点。

不同茶类,存储方法大有不同。

茶叶的种类有很多,以采摘

茶叶仓储的负责人

广州市天河区天平战友仓储式茶叶批发部

间、产地、色泽、滋味等多种分类,综合起来可将茶叶分为六大茶类和再加工茶类两大部分。

六大茶类

六大茶类最本质的区别就是发酵程度的不同,表现出不同的风味特点,而发酵程度正是通过不同的工艺去控制的。

绿茶:天然成就的绿色调

存放要点:存放时间不宜过长,尽量不要跨年

绿茶存放需置于阴凉、避光处,也可放在冰箱里冷藏储存,尤其是香气高的茶叶(如:龙井茶),最好有专用存放茶叶的小冰箱,家用冰箱里的异味是茶叶存储的大忌!

如果一次购买多量的绿茶,未开封的则应放入冷冻室,而且需注意的是不宜将同一包茶反复冷冻、解冻,味道极易发生变化,可将茶叶分小包冷冻。

饮用冷冻收藏的绿茶时,需要等到包装袋内的茶叶恢复到室温时再打开饮用,否则会因温差大导致茶叶失去鲜度,引起变质。

黄茶:黄叶黄汤的黄色调

黄茶制作工艺和绿茶相近,存茶方式可通用。

而紧压黄茶因加

北京茶叶仓储

入了黑茶的紧压工艺,有耐储优势,在口感上,存放个几年也可保留黄茶的甘醇可口。

红茶:香气扑鼻的红色调

存放要点:1年茶口感最佳,可存2年以上,但年久会失香

红茶干茶含水量不高,很容易受潮或散失香气,避免与不同种类茶叶的混合存放,密闭、保持干燥、避光避高温即可。

新茶香气虽好,但火气重,买回来可适当存放1~2个月再饮用,而存放一年后的红茶滋味和香气是最好的,也可以存2年以上,陈化后在香气上闻之寡淡,滋味趋于醇和,耐泡度增加,老红茶有明显的调理肠胃功效。

乌龙茶:绿叶镶边的青色调

存放要点:很多乌龙都有两季,不建议大量购买,“常喝常买常新”最合适

乌龙茶易存放,注意防潮、避光和密封即可。

一般焙火的茶叶,不建议马上喝,一则易上火,二则火气会遮盖茶气,乌龙茶的焙火程度可分为低火、中火、足火,饮用和存放的时间也各有不同:

低火:放置1~2个月饮用为佳,没有经过烘焙或者轻焙火的乌龙茶(如清香型铁观音)的保质期相对较短,为了保持其鲜爽滋味,可放冰箱里存放,但最好不要超过1年饮用。

中火:放置3~5月饮用为佳,常温保存即可。

足火:放置6个月~1年饮用为佳,常温保存即可。

白茶:绿妆素裹的白色调

存放要点:一年茶,三年药,七年宝

新茶青气较重,茶性寒凉;陈化后的白茶,茶性趋于温和;二十年以上的白茶,适合煮饮。

存茶环境需洁净、通风、避光、无异味,若想存放成老白茶,可以考虑密封存放,放置于高处即可,不用低温保鲜,常温即可,存放时间越久,干茶和茶汤颜色越深,滋味越柔和醇绵。

一般存老白茶以嫩度较低的白牡丹、寿眉为主,而银针鲜爽,可以早点饮用。

黑茶:浓醇顺滑的黑色调

存放要点:越陈越香,可长期保存

黑茶在常温状态下保存即可,过于干燥会使茶叶丢失水分、影响口感,而过于湿润会使茶叶发霉。如果天气很干燥,可以打开加湿器,或者在普洱茶边放一碗水,但是一定注意不要将水洒在茶上。

还需特别注意的是通风干燥,最好使用通透性较好的器皿进行保存,可用陶瓷瓦缸存放,封好缸口,做好防潮工作,注意过度高温或低温影响,保持无异味环境即可,也可放在通风透气的木架陈放,注意避强光即可。

虽说在合适的存储环境中,黑茶可存放数年而不变质,但茶始终属于食品范畴内,适当的陈化有助于提升茶的饮用效果,而贮存时间过长,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古董茶会增加饮茶的风险。

再加工茶类

再加工茶是指在六大茶类的

茶叶仓储公司简介

基础上采用一定的工艺方法,以改变茶的形态、品性以及功效而制成的一大茶类产品,主要包含有:花茶、紧压茶、萃取茶以及保健茶等。这里列举三种常见再加工茶的存放方法:

花茶

存放要点:即买即饮

花茶具有浓郁的花香,在低温条件下保存会抑制其香气,因此常温保存即可,注意防潮,存放于阴凉干燥、无异味、密封的环境中即可。

紧压茶

存放要点:可陈化

紧压茶是将各种成品散茶利用热蒸气蒸软后放在一个模具或竹篓中,压缩成固定形状的一类再加工茶。

原料一般来自黑茶,也有一些红茶或乌龙

云南做茶叶仓储

茶,在紧压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沱茶。

紧压茶存放需注意容器的干净整洁,无异味,保持干燥、通风的环境。

小青柑

存放要点:密封保存

小青柑三年为一个陈化期,在干净、防潮、无异味的环境下,可以长期保存,无需放入冰箱内存放。

一份好茶来之不易,在正确的条件下存储,其品饮感受、养生价值以及收藏价值才能最大化。

所以根据茶的特点提供良好的存放环境,是爱茶人必做的功课!

来源:茶悦世界,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