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球茶业:又便宜又浓香的茶叶可以买吗?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不知大家是否有遇到这样的情况:

  遇到一些卖相不错、香味诱人的茶叶

  一看价格,感觉还挺 “实惠” 的

  就情不自禁地买买买!

  不买不知道,一买吓一跳

  回家冲泡之后才发现…

茶叶籽油选购

…被坑了

  为什么有些茶叶又便宜又香?

  都说香气是评判一款茶叶综合品质的因素之一,然而,很多茶友在试茶、喝茶时,就只是单纯地以香气的浓淡去判断品质好

淘宝茶叶选购技巧

坏,当遇到一些价格便宜又香气扑鼻的茶叶时,就产生了购买冲动。

  其实,好茶散发出来的香气,是沁人心脾的自然之美。或幽或显,或花或果,或雅致或馥郁,令人舒适愉悦,值得细闻品味。

茶叶怎么选购才是好茶

  而大多数一打开包装便气味浓烈甚至呛鼻的茶叶,很有可能是添加了香精的劣质茶!

  这种 “香精茶”
,是在一些低等劣质的茶叶中添加使用了香精(玫瑰香精、茉莉香精、甘草酸钠、香草醛等)、色素(柠檬黄、胭脂红、铅铬绿等),以求降低成本,增加茶叶卖相,掩盖因原料太差或制作工艺、储存方式上出现的问题。

  然而,根据国家卫计委发布的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便明确指出茶叶是属于 “不得添加食品用香料、香精的食品名单”
的产品。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避免买到 “香精茶” 呢?

  简单4招,教你辨别 “香精茶”

  1、闻:闻干茶香气,是否刺鼻不舒适

  茶叶本身自带香气,根本无需添加香精,它的香气,是自身基因所赋予的不可取代的香气。

  添加了香精的茶叶,闻起来会不太自然,闻久了还会觉得不舒适,就像闻劣质香水那样令人感觉晕闷。

  2、搓:搓揉茶叶,是否有颜色残留

  在店里挑选茶叶,可以用手揉搓甚至捏碎茶叶,如果手掌中依附上一些颜色残留,那么这个茶叶很有可能被加入了添加剂或染色剂,遇到这样的茶,再便宜也建议大家不要买啦~

  3、泡:低温冲泡,是否有高扬香气

  茶叶本身的香气物质,多数是高沸点物质,需要在95度以上的沸

茶叶怎么选购

水高温中才能激发出来。而一些添加了香精的茶叶,即使在较低的水温,也能迅速溶解出香,冲泡出鲜艳的颜色和高扬的香气。

  4、观察:观察香气持久性、茶汤浑浊度

  观察茶汤的香气是不是逐泡快速下降,释放很快,刚开始会很香甚至有刺鼻感,但可能到了第三泡,香气就消失了。

  并且,香精是脂溶性物质,不溶于水,所以在茶叶冲泡后,茶汤会显得浑浊不干净。

  喝对茶:养生,喝错茶:伤身

  茶,作为一种以鲜叶为原料制作的天然、健康饮品,一直被当作是 “养生大使” 的化身。每一种茶类,都有自己独特的香型韵味,各有千秋,各具魅力。

  如铁观音的兰花香,白毫银针的毫香,正山小种的松烟香,西湖龙井的豆香、板

如何选购茶叶的渠道

栗香,普洱茶的陈香、枣香、木质香……这些香气,都是茶叶本身的芳香物质转化形成的,自带高级属性,绝非劣质的
“香精茶” 所能媲美!

  每一种茶叶,其内含物质成分都多达数百种甚至上千种,且比例相对固定。一旦人为添加了香精、色素等杂质,将严重破坏茶本身原有的成分比例,不仅无益身心,反而有害健康。长期饮用还可能对肝脏造成损伤,影响身体正常排毒,违背了它作为传统健康饮品的本质。

  所以,各位茶友在购买、试茶时,一定要学会辨别并远离那些 “香精茶”,切莫贪小便宜,被某些店家的花言巧语忽悠了!买对茶、喝对茶,才会对身心有益。

  原标题:又便宜又浓香的茶叶可以买吗?不买不知道,一买吓一跳!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