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树叶书写安化奇迹——速写安化黑茶产业量级之变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在安化本地,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冰碛岩、七星灶,金花朵朵药;八木春、九重工,雪峰山水冲;十两卷、百两饼,茶马古道饮;千两茶、万年藏,盛世茶都香。”这首带有浓厚地域色彩的安化民谣,道出了安化黑茶独特的地域生长环境、制作工艺和产品特质。 

近年来,安化黑茶逐渐被世人所识、所喜,越来越多的人慕名而来。安化,这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福地,随着安化黑茶产业的发展逐渐成为客商和游客的首选之地。 

安化黑茶属六大茶类中的黑茶类,是以安化特色地域内生产的毛茶为主要原料,经过独特工艺加工而成。安化黑茶产品齐全,分为三尖(天尖、生尖、贡尖)、三砖(伏砖、黑砖、花砖)、一花卷(千两茶、百两茶等),尤以千两茶、茯砖茶更为独特。同时安化是我国紧压茶的发祥地之一,第一片黑砖茶、第一片花砖茶均诞生在这里。 

2006年以来,安化立足资源禀赋,全力打造“安化黑茶”这一特色产业,累计整合涉农资金3.5亿元支持茶园基地建设,基地面积以每年2万亩以上速度增长,全县基地达35万亩。按照“小块茶园、林中有茶、茶中有林”的“安化模式”,累计建设有机生态茶园18万多亩,有机认证茶园6万多亩。

“一业兴,百业旺。历经多年市场洗礼与积淀,安化黑茶逐步走上了高质量、可持续的产业健康发展之路。”安化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茶业办主任肖伟群充满自豪,他认为,安化黑茶从一个产品上升到了一个产业,并成为湖南省实现千亿湘茶战略目标的重要力量,得益于安化确定大产业思路,坚守持久发展定力,推动了整个产业的“五化”进程。 

行业标准化

安化全力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级出口茶叶安全示范区”,制定安化黑茶从茶园到茶杯的标准体系,先后组织制订并颁布了8项国家标准、14个地方标准。全省首部文化遗产保护类地方性法规《益阳市安化黑茶文化遗产保护条例》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打造了一个安化黑茶从种植、加工、生产、销售、冲泡、茶旅等涵盖一、二、三产业的标准规范。

产品科技化

安化聘请7位国内顶级茶叶科学家担任安化黑茶产业发展首席顾问,加强产研结合,攻关核心技术,《黑茶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科研项目获评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加强360多件专利成果转化应用,速溶茶、黑茶饮料、化妆品等创新产品不断涌现,产业链不断延伸。

 

管理现代化

安化黑茶产业的蓬勃发展,带动了种茶、制茶、评茶、茶艺、包装、旅游、文化、广告等产业的迅猛发展,一、二、三产业相互支撑、互补,结构不断优化。安华县茶业协会坚持公共品牌授权评审与行业秩序规范相结合,先后对已列入和新申请使用“安化黑茶”证明商标的企业进行了检查验收和评审授权;目前,授权使用“安化黑茶”证明商标的128家,其中县内105家,县外13家。 

生产机械化

安化黑茶坚持用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产业,着力培育发展龙头企业,规划建

全国茶叶排名产地

设安化黑茶产业园,引导企业向园区聚集。目前,全县已实现采摘、毛茶

茶叶的产地主要的哪里

加工的机械化、自动化,包装、物流的机械化、自动化正在铺开,多个企业已建成从鲜叶到成品的全自动化流水线,中茶安化茶厂、盛唐黑金的黑茶饮已建成GMP生产线。 

产业品牌化

安化黑茶把“品牌战略”作为安化黑茶从产品到产业升级的根本,持之以恒,牢固坚守。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安化黑茶”证明商标,还注册了“安化茶”“安化千两茶”等一批保护性商标,分别在国家质检总局、工商总局注册了“安化黑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功申报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荣获中国驰名商标3个、省级著名商标12

歙县最好的茶叶产地

个,中华老字号1个,湖南老字号2个,荣获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等。

安化黑茶全自动化流水生产线

安化黑茶被湖南省委、省政府列入重点打造的农产品三大品牌之一,在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香港国际茶叶与美食展、中国农产品交易会等大型活动上被多次重磅推介,特别是201

罗布麻茶叶的产地是哪

8年年初湖南卫视隆重推出六集新闻纪录大片《黑茶大业》,在湖南卫视春节联欢晚会、世界华人华侨大联欢现场由汪涵、何炅特别推介安化黑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安化黑茶宣传广告入驻机场、高铁站、高速公路,“安化黑茶专列”飞驰大江南北。 

2018年12月20日,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发展论坛暨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发展联盟成立仪式上,权威发布的2018年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排行榜,安化黑茶位居茶叶类榜首。 

“以茶带旅,以旅兴茶”,安化全域生态旅游“茶”特色彰显。近年来,安化立足黑茶特色产业和生态资源禀赋,持续推进茶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将茶产业发展与茶园观光、民俗风情、林旅融合、森林康养等有机结合,发展成具有独特茶文化特色的茶旅融合旅游项目,强力推进旅游重点项目建设,促进梅山文化、茶文化与旅游业深度融合。

安化全力打造“一条资水风光带贯穿县域、两个旅游综合服务核兼顾东西、三条特色旅游发展廊道串联全境、八处旅游引擎项目辐射带动、十个旅游主题小镇彰显特色、百家茶旅庄园点缀成趣”的旅游发展总体布局,安化黑茶特色小镇雪峰湖大道修通,小镇骨架已经拉开。茶乡花海生态体验园建设如火如荼。云台山风景区入围国家4A级旅游景区,玻璃

茶叶的产地及功效

吊桥、云上栈道、飞机餐厅等别致的景点已建成纳客……13个重点茶旅项目强势推进,打造数条精品旅游线路和茶乡综合体,推进茶山、茶湖、茶带、茶路建设,形成“以点集群、连群成廊、走廊带区、片区发展”的全景旅游体验格局,以茶促旅、以旅兴茶让山城安化华美蝶变。

如今,安化全域旅游格局已基本成型,茶旅融合发展全面发力,完成旅游项目投资23亿元,云台山风景区顺利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价”,茶乡花海生态体验园初具雏形,安化黑茶特色小镇建设稳步推进,成功申报第三批湖南省精品旅游线路重点县,全县去年接待游客650万人次,综合收入52亿元。

(来源:益阳日报 、安化电视台;作者:刘刚贵陈尚彪 周云峰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