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泡安溪铁观音好茶背后的故事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安溪铁观音乃中国十大名茶,其独特的“兰花香,观音韵”一直深受茶友喜爱!一杯安溪铁观音好茶,必须具备“天、地、人、种、艺”五个要素,历经采青、晒青、摇青、晾青等八道传统制作工艺。今天,铁哥和大家聊一聊,一泡安溪铁观音好茶背后的故事……

选购茶叶常识

采青

新鲜完整确保“五不”

铁观音鲜叶采摘时要做到‘五不’,力求新鲜完整。“五不”,即不折断叶片,不折叠叶张,不碰碎叶尖,不带单片,不带鱼叶和老梗。只有这样,成茶才能条索紧结、粒粒均匀、美如观音重如铁。

晒青

晴天午后敛香褪水

晒青须要选择阳光柔和的午后,将叶子细细薄摊,让茶青自由调整内在的水分与情绪。一直晾晒到傍晚5时,茶青的香气逐渐变得内敛,叶脉柔软,叶片贴筛,就达到了晒青适度的标准。

摇青

溢出茶汁“绿叶红镶边”

摇青又称筛青,其作用是茶青在外力作用下,擦破叶缘,溢出茶汁与空气接触产生酶促反应,形成“绿叶红镶边”的奇特现象,同时促进茶叶内含物质分解、转化、缩合,形成铁观音独特的色香味。

晾青

退火补水更好保鲜

95种茶叶常识

晒青后的茶叶需要‘退火’才能保鲜。晾青正是起到“退火补水”的保鲜功能。届时,茶叶要翻松薄摊移至晾青间,散发叶间热量,促进鲜叶各部分水分重新分

争议最多的十个茶叶常识

布均匀。

炒青

多变手法激发香气

为了固定做青所形成的品质,炼就完美的外形,制茶师需要以抛、翻、抖、揉、撒、抓、压等10多种手法交替炒制。同时火候必须控制得当,缓慢、分次把握温度从低到高,激发茶叶香气。

揉捻

节奏热揉紧结条索

揉捻是茶初制的塑形工序。在此过程中,要“热揉、轻重适宜、快慢有致”,这样制作出的条形才能紧结、均匀。

包揉

卷曲圆实美观塑形

为了揉破茶叶细胞,让茶成分充分释放,需要以轻重缓急的精湛手法,揉、搓、压、抓交替进行,进一步塑造出铁观音卷曲、紧结、圆实的美观外形。

烘焙

掌握火候焙出底蕴

恰到好处的“火功”即烘焙过程,是铁观音优劣关键。过程中,要以100摄氏度的温度烘焙,以娴熟技巧掌握火候,焙掉苦味、青味和水味,将茶师的用心、种茶人的心意,皆摄入内,焙出好茶底蕴。

来源:安溪铁观音茶文化,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

茶叶知识常识介绍

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

信阳毛尖茶叶使用常识

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