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宜工夫泡的绿茶,竟然还以"陈""老"为好?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广东潮汕,是我国

茶叶常识常识

乌龙茶的主产区之一。

除了以高香且香型丰富著称的凤凰单丛茶之外,在潮汕还有一种非常特别的“土茶”——炒茶。

潮汕炒茶是一个总范围的概念,包含区域很多,其中较出名的是揭阳炒茶。其历史悠久,在清雍正《揭阳县志》中就有“山中土茶味微苦”的记载。

而在揭阳炒茶中,又以“坪上炒茶”最负盛名。

《1》坪上炒茶和“鸟啄绿”

广东省揭阳市揭东县的玉湖镇,地处县北部山区,境内小北山主峰海拔1000多米,峰

爱茶人必须知道的茶叶常识

峦连绵起伏,气候温和,阳光充足,四季雨水充沛,为茶树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环境。

该镇“坪上炒茶”的主产区——坪上村,茶叶种植历史悠久,茶叶产量高且质量好,是著名特产之一,历来深得行家的称

信阳毛尖茶叶选购常识

道。

坪上炒茶,是一种绿茶,而“鸟啄绿”,是制作炒茶最为优质的茶树品种之一。

据说其原始茶种是一百多年前,村民林阿想偶尔从山中一石缝中撬出移栽而来,后经历代茶农的精心培植繁育,种植面积逐渐扩大。

因移栽的原始茶种,是飞鸟含茶籽掉落石缝里而自然生长起来的,故得名“鸟啄绿”。

《2》制作工艺

炒茶的制作工艺,遵循的是绿茶的制法。

茶叶经过杀青、反复炒制而成,因此又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炒仔”、“揭阳炒仔”。

其制作,主要可分为采摘、杀青、揉捻、炒茶青、筛选、升茶(即复炒)等几个工序。

传统炒茶的制作工艺,古朴考究,素有“五房好凤梨,坪上好茶师”的美誉。

中重火炒制,为坪上炒茶的特色。即将茶叶杀青后再反复炒制,将其由青绿色炒制成红褐色。

茶叶常识100个

炒制过程中,绿茶的茶性由苦寒变得温厚,常饮也不伤脾胃。

《3》绿茶类,工夫泡

炒茶的制作,采用的是绿茶制法,因此归为我国六大基础茶类中的绿茶类,且是炒青绿茶。

同时,炒茶又秉承了潮汕茶文化的传统基因,特别适合用工夫泡法来喝。

揭阳炒茶的滋味浓厚醇香,冲泡后茶汤黄红明亮,有些陈茶的汤色甚至可以达到醉人的红艳,同时香气芳烈,炒米香浓。

炒茶入口稍带苦涩,初喝者可能会不太习惯,但实际上,高品质的炒茶,虽有苦涩但入口即化,且回甘持久,反而让你难以放杯呢!

《4》可存放的“老”绿茶

茶友们品饮绿茶,通常讲究“抢新”、“尝新”,而坪上炒茶(坪上绿茶)则有耐存放、愈陈愈佳的品质特点。

新茶时期的炒茶,苦涩味和火气较重,且难以消除,但随着陈放时间越久,上述缺点会逐渐消失,滋味愈发甘醇。

当地百姓都有贮存炒茶的习惯,经年储藏的老炒茶颇似优等普洱茶,醇厚柔滑,被视为珍品。

  

潮汕人无茶不欢。

在诸多潮汕好茶中,经济实惠的坪上炒茶以口感浓厚、回甘好、长期喝不伤胃的特点占据了一席之地,受到很多茶友的喜爱。

除直接泡饮外,炒茶还常用来制作蜜茶。

用煮沸冷却的蜂蜜,与老茶一起搅拌均匀,存放半个月后拿来冲饮,甘甜、清爽、沁人心脾,有清凉解毒之用。

来源:茶百科,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

茶叶罐使用常识

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