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茶汤里的生物多样性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简称COP15)已经顺利圆满在昆明落下帷幕。“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是此次大会的主题。关注我们生活的地球生态环境,关爱与我们共生的多种多样的生物,为增进人类及地球家园的福祉,提供“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东方智慧。

如果一定要在生物多样性领域里找到一个与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例子,“茶”一定是很多人首选的那一个。云南的古树普洱茶可谓是“中国茶的顶级资源”,而成就这顶级资源背后的底气,正是这千百年来所繁衍生息不止的自然生态环境给全世界捧出了来自古茶树的迷人芬芳。

每个中国人的记忆中,都藏有一抹茶香。

这片神奇的树叶,滋养了上下五千年的文明

茶叶采摘的常识有什么

,滋润了君子温润如玉的民族性格。在我们情感的依归中,茶始终代表着一种温暖的美好,是我们亲近大自然的最直接方式。工业化进程和现代化文明,让我们距离大自然越来越远,唯有茶,还能保留大自然的本真,让我们能够用简简单单一杯茶汤,重新回归

简略的茶叶栽培常识

自然的怀抱。

普洱茶,尤其是它还是新制出来的生茶时期,我们一起来喝,总会听到听到一个词,山韵感。它很缥缈,但是如只要你去过云南的普洱茶山,或是去过生态特别好的地方,就一定能够明白何为山韵感。

这种感受平时深藏在你记忆秘境的深处,当你轻啜一口茶汤,这种感受如同一把钥匙,马上开启你记忆的大门。你会瞬间切换自己所在的场景,仿佛回到某年月某天的一次登山时,清风拂面,风中带来的花香蜜香等等的植物香气,混合着其他山野里传来的其他气息。

来自大自然的普洱茶,一般都会带有

你肯定不知道的茶叶常识

来自大自然的无限信息。有人从茶气、茶汤中感受到阳光和季候的变幻,有人甚至能够从中分析到金木水火土的属性配置……当口中含着茶汤暂且不咽,闭上双眼,让茶味慢慢上腾,这是脑中可能呈现出自然而变化的景象,也许是一副抽象水墨画,也可能是一副风景,无论是哪种,都是在不断变化的。

所以,有人总结说,茶树是最神奇的物种,它能够通过自己的叶子,将自己生长的最美好的生态环境,用一杯茶汤给出的香气,韵味和体感,会为品饮它的茶客们,绘制了一副来自大自然最绝美的天籁。

某种程度上,一杯茶汤也饱含着,生长着普洱茶这片土地的生物多样性,是那样的丰富和珍稀

关于茶叶的24条常识知识

在云南,庞大的大叶种家族成员,主要分布在北纬25°、哀牢山以西、怒江以东、澜沧江中下游的两岸地带。从横断山脉余脉,到高黎贡山,这些生物秘境之中,都是云南大叶种茶树钟爱的理想家园。再向南,进入了更加温暖的亚热带森林,北回归线从这里横穿而过。

山川之上,江河之滨,由西到东包括临沧、普洱、西双版纳勐海等跨度极大的地方,都是普洱茶时代幽居的处所。位于西双版纳境内的热带雨林北部边缘地带,这里更加温暖和湿润,人们最喜欢的普洱茶古六大茶山就在那里。

在这片奇妙的土地上,山川盆地高低交错,江河湖泊纵横分布,为茶树和其他植物以及共同栖息的动物们营造了一片片繁衍生息的天堂乐土,而复杂的地理气候环境,也造就了不同地域的大叶种家族成员与众不同的性格。

这片快乐星球上生长的花、鸟、虫、鱼、叶,也让每一片山林,每天山沿着不同温情又精彩的故事,所有种种,只要你细细品饮一杯普洱茶汤,能够看到整片森林从你眼前经过。

自然界中的茶树,是植物之间真善美竞争的结果,属于上善之果,只有最优势的茶,才能被人真正欣赏。而普洱茶,有幸生长在云南这片气势磅礴的长山大水中,在纷繁芜杂的草木生灵之间,尽情绽放生命,千百年来,把绝无仅有的自然生态环境中的土地、河流、阳光,以及所有种种与它们共同生活过的动植物的生命气息,都镌刻在叶片的脉络里。

若你想感受普洱茶曾经经历过的生命,那么它将会通过一杯茶汤,温温柔柔地为你打开这个充满无限生机的绿色秘密花园,感受茶汤里同样无限的惊喜。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