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茉莉花茶 将整个季节的花香汇入杯中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茉莉花茶,特点就是香,香得美且自然,一口下去,茶与花的香气绝妙的融合

单丛茶叶知识常识

,刺激你的味蕾。一直好奇,最好喝的茉莉花茶,能到什么程度?今天,就来说说关于茉莉花茶的历史与养生。

茉莉,本不是我国的本土植物。西汉年间,自西亚经印度传入中国。这种植物的读音,从古至今倒是没有什么变化。只是名字的写法,发生了很大改动。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记载:“稽含《草木状》作末利,《洛阳名园记》作抹厉,《佛经》作抹利,《王龟龄集》作没利,《洪迈集》作末丽。盖末利本胡语,无正字,随人会意而已。”由此可见,这种外来植物的名字也是经历了几次变化,最终演变成今天的茉莉。

茉莉花颜色洁白、香气浓郁,向来为国人喜爱。人们赞誉它品性高洁,有谦谦君子

健康茶叶入门常识

之风。又加上“茉莉”二字谐音“莫离”,因此又成了男女之间的定情之花。茉莉花茶,也被赋予了浪漫的色彩。相传古时丈夫离家,都要饮上一杯妻子冲泡的茉莉花茶。寓意丈夫早归,夫妻不要分离。很难想象,如此接地气的茉莉花茶,也曾是古代爱情剧中的重要道具呢。

茉莉的功效

除去浪漫,茉莉花更是不可多得的药材。它浑身皆是宝,花、叶、根皆可入药。《本草纲目》中记载:“茉莉花性辛甘温、和中下气、避秽浊、治下痢腹痛。”由于茉莉花的药效,茉莉花茶也就具有了解表、通窍、去秽的功效。平日里抓上一撮花茶,将烧至极沸的水高高直注于茶叶之上。然后盖上杯盖闷泡半晌后,一饮而尽。按照这样“老北京泡茶法”冲泡茉莉花茶,若是偶感风寒保证“茶到病除”。

非京籍“北京土特产”

茉莉花茶本不产于北京,而是南方的工艺。广西、福建、江苏等地也中国很多地方都出产茉莉花,其中广西南宁横州市就是中国最大的茉莉花生产基地,被命名为“中国茉莉之乡”。但北京人最爱喝茉莉花茶,消费量巨大。因此久而久之,花茶到成了北京土特产品了。

茉莉花茶的工艺

第一,先用筛子分出粗细;

第二,挑出茶叶中的一切杂质,包括茶梗、树枝等;

第三,上火烘烤,将茶叶放入竹笼中,下边用小火以使干热;

第四,加茉莉花窨制,方法是一层茶叶,放一层茉莉花,之后拌合,经过一昼夜为一遍,中间需要翻拌。普通茶窨两遍即可,高级茶要如此窨七遍或更多,制茶周期很长。

如果说绿茶可以保存1年,花茶则至少可以保存18个月。在没有真空包装、没有冰鲜设备,也没有快递小哥的年代,花茶以便于运输与保存而倍受青睐。

横州市欢迎您!

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南宁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年世界茉莉花(茶)发展研讨会暨国际花草茶联盟三次会议”将于9月11日在广西南宁市召开,邀请喜欢茉莉花茶的茶界同仁共赴南宁横州市实地考察。

茶叶常识ppt

来源:中国茶叶流通协会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

茶叶常识宫廷普洱是什么

海无涯。恭

10个茶叶常识

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