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喝掉25万吨茶叶的广东人,到底多爱茶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对于广东人来说,喝茶爽,一直喝茶一直爽。收租回家来一杯,工作摸鱼来一杯,不瞒你说,这才是鹅想要的生活嘛!

所以广东人到底有多爱喝茶呢?

茶在广州

有事没事tea一tea??,是广东人的生活常态。

对于「全员爱茶」的广东人来说,「饮茶」是刻在DNA里的记忆。早茶、午茶、下午茶、夜茶……更有被尊称为「中国茶道」的潮汕工夫茶,「有茶饮」俨然是广东人民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于是广东朋友把它当成「仪式感」,用来开启元气满满的周一、周二、周三…….一年365天。

「喂!三点几了喂」

「做X啊做,饮茶先啦,三点几啦,饮茶先啦喂」

「做咁多都冇用,老细唔锡你嘅叻」

前阵子

红茶能做面膜么

,这位马来西亚的「网红饮茶哥」,手拎一袋茶、外加一句暴躁又硬核的粤语火遍了全网(不得不说,这大概是歪果仁深谙广州茶文化的典型案例吧),唤起了每个爱喝茶的广东打工人深深的共鸣感,于是立刻拿起手机打开聊天框,发给朋友一句:「饮杯茶先」。

喝茶,可以是为了摸鱼,也可以是为了庆祝下班。到了7点,依然是那句饮茶,又带出不一样的氛围感。

茶,广东人的加油站/图源自网络

「饮茶」对于广东人来说,就像一日三餐那样不可或缺。周

红茶广告词

末喝茶、过年喝茶都不算什么,想问问

晨尿像红茶一样颜色

你见过马拉松跑到一半停下来喝茶的情况吗……

重点是发货地址/图源自网络

这个茶具的使用说明大概是潮汕爱茶人内心的真实写照了。

医院真的很严格图片/@喵学长方此泉

别人住院,家属都是带着营养品、带着鲜花去探望;到了潮汕,探视者带着茶具,来一泡现沏的工夫茶,这种关怀才是原汁原味的「广东味道」。

生活的仪式感/@追风少年刘全有

要不怎么说网友们见多识广呢,这种忙里偷闲的办法鹅是想破鹅头都想不出的……

广东人所说的「饮茶」,传统意义上是去茶楼点个「一盅两件」(一盅即一壶茶,两件即两笼点心),不仅喝茶,还要吃点心,这是广东人独特的生活、交际方式。茶楼自然也是每一个饮茶爱好者的常驻地。

到底有多爱呢?其他地方凌晨五六点起床的老年人可能是为了锻炼身体,而广州这个时间起床的老年人可能是想排队等茶楼开门拿位。

两件只是陪衬,一盅才是C位。就算点心都吃光光,广东人也会不断给茶壶添水加茶叶,边喝茶边吹水坐足一整天。

据统计,广东省年消费茶叶量接近25万吨,相当于喝掉了云南整个省生产的茶叶……广东人也太能喝了!

希望阿婆早日康复/@南方日报

最近广州荔湾阿婆,确诊前的行动轨迹也是在各个茶楼之间。网友:这很广东!(

为什么广东人这么爱喝茶

So,为什么广东人这么爱喝茶呢?

茶叶在滚水中起舞/《茶界中国》

中国人本身就爱喝茶,是世界上第一个发现和利用茶的国家,而中国老百姓也流传着一句话: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不仅说明了茶的历史悠久,更加证明它在日常生活中强大的「存在感」。

广东人爱喝茶,而且不止今天爱喝茶。早在西汉时代前,「饮茶」就第一次出现在广东人的生活里,不过那时候

一杯红茶用英语怎么写

,茶叶并不是人人都能消遣的产物。

巡视的官吏/@懂茶帝

唐代以前,只有贵族、官吏和僧尼才可以成为「饮茶者」,而当时的茶们也都是有备而来:疗疾、驱眠或者解渴。

明代末年就出现了广州茶楼、潮州工夫茶和客家擂茶,再到清康熙年间,广州成为中国茶叶出口唯一口岸。全国各省茶叶汇集于此,广州的茶市变得十分兴旺,茶叶的种类也随之增加,「爱喝茶」、「有茶喝」彼此正向循环,饮茶多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广东的标签。

到了今天,饮茶又被广东人称为叹茶,而「叹」在粤语中是享受的意思。

喝茶本身并没有什么奇妙,它的美好之处就在于享受「茶」的那段时光,不管是「偷闲」还是「真闲」,都没有人能够拒绝惬意带来的幸福感,对于忙碌的大多数来说,有个能放松片刻、和好友聊聊日常的机会,是成年人生活中不可多得的小确幸了。

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渴望躺平、前赴后继地从复古游戏《摩尔庄园》里寻找儿时记忆和网红饮茶哥对于打工人抛出「摸鱼呼唤」之后立刻引起了共鸣的原因,毕竟,饮茶不是重点,让自己快乐才是。

茶or奶茶,都是真爱

爱喝茶,是广东人不限年龄的几件事之一。现代的茶饮可以融入传统的基因,年长的受众也可以品味时代的缩影。

以前饮茶:一盅两件

现在饮茶:奶茶、水果茶、柠檬茶……

喜茶起点/喜茶官网

逛茶楼对于今天的广东年轻人也算是比较oldschool的消遣方式,新一代的「饮茶

喝红茶用什么器具

」,更偏向于概括那些奶茶外卖与拼单时刻,不仅是为了喝,它也成为了年轻人拉近距离的社交工具。而广东人喝茶的花样,似乎也因为当初那个江门年轻人「将茶和芝士奶盖结合」的灵感而变得更加丰富。

基于多种多样的底茶种类,再加上茶饮品牌通过对新一代消费者消费心理的洞察而衍生出的全新茶饮配方:油柑系列、芝芝四季春、葡萄冻冻……越来越多的街道上,开启了一家家为茶而生的「网红店」、「概念店」。它们把茶变得更加迷人,也走向了中国的更多地方。

而被年轻人高呼「yyds」的这些茶饮,同样也受到中老年人的青睐。今年3月出炉的奶茶消费报告显示,中老年人线上点奶茶指数上涨了25%。

一杯好茶,延续了从古至今的快乐。广东人爱喝茶这件事,也从来都没有因为时代的变迁而褪色。

撰文|高雅馨

来源:应物农场Yingwubai Farm,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