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紫砂瓦片,居然拍到了九十多万!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紫砂壶之汉瓦

文丨砂海墨韵

 

秦砖

茶具的利润有多高

汉瓦一词,想必很多朋友都听到过,这词也充分表达了这一时期建筑装饰的辉煌,我们今天给大家介绍的,便是汉瓦。

 

但是这个汉瓦却不是正儿八经的汉代瓦当,而是以汉瓦为型,融入紫砂壶造型的汉瓦壶。

 

此为玉仿汉瓦钮,而在紫砂中亦是以此造型装饰,这层薄薄的瓦片,穿越了千百年的时光,历史静默如渊,而瓦当自有言语。

申锡制 汉瓦壶

2018 上海匡时春拍

RMB 920000


此壶圆筒形壶身,壶腹微鼓,上下皆饰沿线,短流势较直,盖平略见弧,桥式钮,钮面开孔呈海棠纹样。泥质坚结,砂色青灰。


壶身两侧镌书画,正面金文“伯作宝既”,并行书署款“乙巳仲秋,录伯敦文,玉山”,全器思致渊雅,古趣昂然。

 

此款汉瓦壶身形中腹到下底的线条皆是比较饱满的,整体敦厚稳重,圆非一相,汉瓦亦多有不同形制。

愙斋款 汉瓦壶

此壶的壶身下底收束较上三款更为急,更突显

骨瓷吾家茶道茶具套装

了壶身的线条和肩口的张力,饱满有力,瓦片钮更为夸张的扁。


此壶属清水泥,圆筒形壶身,上侈下敛,短流势

如何用功夫茶具冲茶

弯。盖平略见弧,桥式钮,泥质坚结,胎质温润

新茶具清洗

。壶身两侧镌书画,署款“东溪刻”,壶底钤阳文篆书“愙斋”方印,盖内钤“国良”。全器思致渊雅,古趣昂然。


安吉款 汉瓦壶 

此款汉瓦则壶身更为高,长直的圆身筒与之前几款有所不同,流把的搭配亦随之改动,未作大下巴的壶流,而把更制以略方的造型,气度非凡,有独特的文人气质。


清中期 汉瓦壶

此款汉瓦则是壶身为扁直身筒,最有特点的,则是剑流造型,其壶流舒展有力,有锐有混,有藏锋其中之感,紫泥为胎,此种壶式沏泡绿茶、半发酵乌龙茶最为合宜。


宽大的壶口,无论投茶,还是清理叶底茶渣,均方便自如。

 

最后大家来看一下故宫博物院的汉瓦壶,有所不同的是,其壶钮更为厚实,极有特色!

这样的汉瓦壶是否也是如此动人呢,投茶取茶方便的杀茶利器,拥有

山东长清木鱼石茶具

一把汉瓦壶的人,一定是极有古味的人!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