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知识】如何鉴别春茶、夏茶和秋茶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春茶、夏茶和秋茶的划分,是根据我国四季分明的长江中下游广大茶区而言的。通常春茶于当年3~5月采制而

茶叶包装选购

成;夏茶6~7月中旬采制;7月底以后直至当年茶季结束采制的茶叶称之为秋茶。

从三季茶的品质来看,绿茶、黄茶、白茶等多以春茶为好。红茶的色泽、香气与滋味的形成都

一点点奶茶如何选购茶叶

离不开茶多酚,而夏茶的茶多酚含量高,所以用夏茶采制的红茶,品质往往比春茶还略高一筹,或者

茶叶杯选购

说至少可以平分秋色。至于秋茶,经春夏两季采收,茶树体内贮存营养物质明显减少,秋茶的滋味明显不如春茶,比较平淡。所以,民间有“春茶苦,夏茶涩,要好吃,秋白露”之说。因此,如何甄别春、夏、秋茶,很有现实意义。

首先看干茶。若发现干毛茶中有茶树幼果,宛如绿豆大小,可以判断为

选购茶叶小常识

春茶;若鲜果大如佛珠,可以判断为夏茶;秋茶时,茶树鲜果已大若龙眼(桂圆),通常不易混杂,但秋茶时,正是茶树现蕾开花旺季,因此,凡茶叶中夹杂有花()干者,当为秋茶。一般说来,茶叶经精制后,通常不会含有花果。此时,主要应从茶的条形、色泽上加以判断。凡条形红茶、条形绿茶条索紧结,龙井茶光、扁、平、直;红茶色泽乌润,绿茶色泽绿润,芽叶肥壮、重实者为春茶。凡红茶、炒青绿茶条索松散,龙井茶形宽大;红茶色泽红褐,炒青茶灰暗,烘青茶乌黑,龙井茶青绿、轻飘者为夏茶。凡芽

如何选购茉莉花茶叶

叶大小不一,叶形瘦小,叶片轻薄,绿茶色泽黄绿,红茶暗红的为秋茶。

绿茶春茶叶底

红茶汤色带金圈

其次可开汤审评。凡冲泡时茶叶下沉快,香气浓烈持久,滋味醇厚,汤色明亮,叶底柔软厚实,正常芽叶多,绿茶汤色绿中透黄,红茶汤色红润带金圈者为春茶。

凡冲泡时茶叶下沉较慢,香气欠高,叶底薄而较硬,对夹叶多,红茶滋味欠醇厚带涩味、绿茶滋味苦涩者为夏茶。凡茶叶香气不高,滋味平淡,芽叶大小不一,叶底常夹杂铜绿色芽叶者为秋茶。

(图片来自网络。文字选自《茶艺基础百说》,姚国坤编著,浙江摄影出版社出版)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