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屋荐书】《茶事绘》| 一茶一世界,一画一天地

茶叶文化的书籍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茶事绘》

王成华(绘)桑田(文)

 

作    者:王成华(绘)桑田(文)

出 版 社: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0月 

 

作者简介

王成华,中国当代著名国画家,1942年生,山东新泰人,号墨石山人,大壶翁。自幼绘画,早年从事美术设计,后专攻中国画,擅长田园山水画,花鸟,以及茶画。1976年进入青岛工艺美术学校学习,1992年于中央美术学院首次举办个人画展。

桑田,80后诗人、作家。著有诗集《桑田的诗》、《宋家山》、《林小婉》、《独与天地精神往来》,散文集《乌蒙江南》、《论题集》、《苔深叶落》,九十九节小说集《一座清真寺》等。

从制茶到饮茶,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不但有精神层面的文化渗透,也有物质方面的文化享受。都说诗词是茶文化的推动者,而茶画可以说是茶文化的写照。茶画,在中

茶叶知识经典书籍

国茶文化里有着独特的艺术魅力,为广大茶人所青睐。在茶文化丰盛但茶画一直空缺的今天,这可能是一本比较古雅的茶画册子,上百首茶诗配上古意的茶画,给人以清新古雅的精神享受,著名画家王成华和80后女诗人桑田,两个加起来一百多岁的人共同创作了这些茶画作品。

王成华

饮茶入画

总觉得绘画拥有无限的魅力,在我还是很小的懵懂的年纪,绘画就轻而易举地俘获了我的心,那种色彩和线条带来的美感震慑着人的灵魂,让人心甘情愿为之耗尽终生。我与无数同龄人一样经历着时代的变迁,经历了改革的浪潮,然而初心未改,一旦有了机会,就拿起画笔。所幸自幼酷爱绘画,根基不曾丢掉,捡起来也容易,我早年从事美术设计,后来终于有了时间专心伺候中国画,这以后,就一直到了现在,加起来,已是六七十载。

 

 

对于绘画,除了钟爱那种色彩和线条,我说不出高深的道理,其实,作品水平的高低,要靠作品自身来传达,任何附加的表白都是徒劳。庄子说过:外重者内拙。意思是太过于分心关注目标之外的其他事物,必然导致思维迟钝。对此我深以为然。

草民有草民的乐趣,我喜欢喝茶,也喜欢画画,画画的时候泡上一壶茶,更是觉得通身舒爽,于是更喜

卖茶叶需要看的书籍

欢泡上一壶茶,邀约三五知己一同品饮。喝茶也是一种艺术,是平民化的艺术,是百姓都可以随时拥有的乐趣。我们通过喝茶提升生活品质,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聊聊自己的心事,聊聊家国天下或者儿女情长。甚至可以说,茶是通往精神层次的媒介,一个人喝茶画画的时候,似乎可以感受到除了喝茶画画之外的一些玄妙的东西,和宇宙有关,和生命有关,也和情感有关。

 

 

饮茶是一大雅事,上茶山更是一乐,好茶的生长地,往往在绿水青山云雾缭绕之境,使人心旷神怡,仿如置身中国传统山水画中。如此清静雅致,美不胜收,常常会让人想起明朝的画家们尤其喜爱在山清水秀的大自然中品茶,比如文徵明的《惠山茶会图》、唐寅的《事茗图》等等。茶画中,这些悠悠天地间的茶人们生活得格外有情致,他们或饮茶,或烧水,或赏花,或踏春,闲情逸致,飘逸风骨。不少画家更是寓哲理于画中,耐人寻思。

于是我想,能不能在有生之年,在文人茶画领域深入地,成体系地创作一批茶画,将鄙人毕生的思考和对于茶的情感融进这些茶画之中?

 

 

 

长期的茶画酝酿,终于得到了释放,一次偶然的机会,和云南籍的“80后”诗人桑田合作,她写诗,我画画,两个加起来一百多岁的人朝着同一批茶画去努力,历时一年又半载,一张一张的茶画断断续续画出来,也就是本书中的一系列茶画。

 

 

 

感谢多方友人的帮助,感谢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的杨静老师,有了你们,这批作品才得以出版,作品应当共享,友谊更是无价。

 (本文王成华为

茶叶加工书籍

《茶事绘》一书作的自序)

鸣谢:来源于

最早记载茶叶药用功效的书籍是

网络,旨在于分享,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问题请与我们联系,在此表示感谢!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