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标准化③】2018年新版《茶叶感官审评方法》的主要变化有哪些?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2018年6月1日GB/T 23776-2018《茶叶感官审评方法》代替GB/T 23776-2009《茶叶感官审评方法》正式实施

 

与GB/T 23776-2009 《茶叶感官审评方法》相比,GB/T 23776-2018《茶叶感官审评方法》有一些主要技术变化,还有一些编辑性修改下面就带大家了解一下——

 

审评条件方面

 

 

GB/T 23776-2018《茶叶感官审

安徽十大名茶之首舒城

评方法》与旧版相比修改了“审评条件”中的“4.1环境 部分。新版修改为“应符合 GB/T 18797 的规定(茶叶审评环境方面,2012年出台了 GB/T 18797-2012《茶叶感官审评室基本条件》,里面有具体评茶环境方面的细化要求。)

 

新版审评方法中符合GB/T 18797-2012《茶叶感官审评室基本条件》的主要审评环境要求如下——

茶叶感官审评室

十大名茶里又都有谁

应建立在地势干燥、环境清静、周围无异气污染的地区。审评室内应空气清新、无异味,温度和湿度应适宜,室内安静、整洁、明亮。

审评室墙壁和内部设施的色调应选择中性色,以避免影响对被检样品颜色的评价:a)墙壁:乳白色或很浅的灰色;b)天

玉溪十大名茶

花板:白色或接近白色;c)地面:浅灰色或较深灰色。

采光方面,要求室内光线柔和、明亮,无阳光直射,无杂色反射光。其光源主要有自然光和人造光。

 

 

 

审评设备方面

 

GB/T 23776-2018《茶叶感官审评方法》与旧版相比修改了毛茶、成品茶与乌龙茶审评碗的尺寸增加了附录A(资料性附录)评茶标准杯碗形状与尺寸示意图

新版审评方法中的评茶标准杯碗以及尺寸示意图(部分)如下——

1.初制茶(毛茶):分为杯、碗两种。杯呈圆柱形,具盖,盖上有一小孔,与柄相对的杯口上缘有三个呈锯齿形的滤茶口。(具体见下图)

2.精制茶(成品茶):分为杯、碗两种。杯呈圆柱形,具盖,盖上有一小孔,与杯柄相对的杯口上缘有三个呈锯齿形的滤茶口。(具体见下图)

3.乌龙茶:杯呈倒种形,具盖。(具体见下图)

 

 

 

 

 

审评内容方面

 

 

 

✎取样方面,GB/T 23776-2018《茶叶感官审评方法》与旧版相比修改用于外形审评的茶样数量,由旧版的“取样两份每份200g~300g”修改为新版的“取样两份每份100g~200g”。

 

✎茶汤制备方面,GB/T 23776-2018《茶叶感官审评方法》将旧版中“茶汤制备方法与审评顺序”修改为“茶汤制备方法与各因子审评顺序”,并将旧版上述部分中涉及的c)黑茶与紧压茶”修改为“5.3.2.3 黑茶(散茶)和“5.3.2.4 紧压茶

新版审评方法中有关“黑茶”及“紧压茶”的茶汤制备方法分别如下——

5.3.2.3 黑茶(散茶)(柱形杯审评法)

取有代表性茶样3.0g或5.0g,茶水比(质量体积比)1:50,置于相应的审评杯中,注满沸水,加盖浸泡2min,按冲泡次序依次等速将茶汤沥入评茶碗中,审评汤色、嗅杯中叶底香气、尝滋味后,进行第二次冲泡,时间5min,沥出茶汤依次审评汤色、香气、滋味、叶底。结果汤色以第一泡为主评判,香气、滋味以第二泡为主评判。

5.3.2.4 紧压茶(柱形杯审评法)

称取有代表性的茶样3.0g或5.0g,茶水比(质量体积比)1:50,置于相应的审评杯中,注满沸水,依紧压程度加盖浸泡2min~5min,按冲泡次序依次等速将茶汤沥入评茶碗中,审评汤色、嗅杯中叶底香气、尝滋味后,进行第二次冲泡,时间5min~8min,沥出茶汤依次审评汤色、香气、滋味、叶底。结果以第二泡为主,综合第一泡进行评判。

从上述修改来看,新版的技术变化主要在于紧压茶的茶汤制备方法,做出修改的主要是“称取”、“浸泡时间”、“第二次冲泡时间”以及“最终结果评判”这三方面。

 

审评结果与判定方面

 

 

 

✎在合格判定的评分部分里,GB/T 23776-2018《茶叶感官审评方法》与旧版相比修改了“表 2 各类成品茶品质因子”中的紧压茶与袋泡茶审评因子,将紧压茶与袋泡茶的整碎袋泡茶的色泽品质从审评因子中删掉了。

 

上图为新版的“各类成品茶品质审评因子”表,用红色框标注的是相比旧版有修改的部分。

 

 

 

在品质评定的结果计算部分里,GB/T 23776-2018《茶叶感官审评方法》与旧版相比修改了紧压茶的外形、汤色、香气、

中国十大名茶特性

滋味和叶底的评分权数。将旧版的评分权数“25%、10%、25%、30%、10%”修改为新版的“20%、10%、30%、35%、5%”。

上图为新版的“各茶类审评因子评分系数”表,紧压茶的评分系数相较旧版有所修改,减少了“外形”和“叶底”这两部分的评分权数;相对的,增加了“香气”和“滋味”这两部分的评分权数;除此之外,“汤色”的评分权数保持不变

[具体的审评结果计算公式及评定方式请阅读上期内容:【茶叶标准化②】茶叶感官审评(条件、方法及结果判定)]

 

 

称谓方面

 

 

 

✎称谓方面,GB/T 23776-2018《茶叶感官审评方法》与旧版相比在审评因子的表述中删除了“名优茶”的称谓,只保留了“初制茶”与“精制茶”这两类。

新版中有关审评因子的表述如下——

5.2.1 审评因子

5.2.1.1 初制茶审评因子

按照茶叶的外形(包括形状、嫩度、色泽、整碎和净度)、汤色、香气、滋味和叶底“五项因子”进行。

5.2.1.2 精制茶审评因子

按照茶叶外形的形状、色泽、整碎和净度,内质的汤色、香气、滋味和叶底“八项因子”进行。

✎同时,GB/T 23776-2018《茶叶感官审评方法》与旧版相比删除了“名优绿茶”、“普通(大宗)绿茶”的称谓,改为“绿茶”

 

✎附录方面,GB/T 23776-2018《茶叶感官审评方法》与旧版相比删除了原附录A(资料性附录)中的部分术语,并将旧版的附录A修改为附录B。(新增的附录A为评茶标准杯碗形状与尺寸示意图。)

 

新版附录中,进行了一些用词上的删改,包

中国十大名茶采用茶果间作种植的是什么茶

括——

修改了部分术语,如:“外形”品质特征评语中的“较细嫩”改为“较嫩”;

删除了部分术语,如:“香气”品质特征评语中的“嫩香”被删除;

添加了部分术语,如:“滋味”品质特征评语中的“浓醇鲜爽”为新添加。

参考资料:GB/T 23776-2018 《茶叶感官审评术语》及 GB/T 23776-2009 《茶叶感官审评术语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