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百科】普洱茶“晒青”的奥秘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普洱茶是以云南省一定区域内的云南大叶种晒青毛茶为原料,经过后发酵加工而成的散茶和紧压茶。在这里,一个关键词就是“晒青毛茶”,为什么一定要是“晒青”呢?

 

 

   

白牡丹茶叶产地

    普洱茶、古树茶要越陈越香,必须采用晒青毛茶为

龙井茶叶产地还不同

原料。因为,有真菌的孢子是普洱茶能够后发酵的源泉。晒青可以保证叶片上孢子的存在,而普洱茶的后发酵,则始于晒青毛茶的后发酵。

 

 

        晒青毛茶上附有很多真菌类,其中最主要的便是黑曲霉。曲霉有许多种,对人类最有益的叫黑曲霉。青霉也是曲霉的一种,能产生抗菌素,能抑制细菌的生长,比如青霉素就具有这种功能。此外,酵母菌、木霉等都是有益真菌。像这一类的微生物就附着在晒青毛茶上。

 

 

佛手茶叶产地

        而晒青毛茶,无论传统或现代工艺,基本

喉舌茶叶产地

都传承了轻杀青、较重揉捻、晒干或阴雨天低温烘制半干的工艺。绝没有温度超过200度以上的烘干工艺,就是为了避免这类有益真菌被高温杀死。

 

 

        可以说,云南普洱茶从茶树鲜叶到晒青毛茶及毛茶后期陈化,整个过程中,茶叶都处于不断变化、不断与环境进行物质交换的过程,这与普洱茶储存醇化“越陈越香”一脉相承,晒青茶不仅是普洱茶制作的原料,更是普洱茶存放醇化的前

茶叶最早生产地

提和基础。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