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堡茶学堂】闷泡法及其他冲泡方法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我们六堡茶常见的冲泡方式有:冲泡法、闷泡(焗)法、煮茶法~茶友可根据不同年份六堡茶的特点、不同场景,选择适合自己冲泡的方式。

茶叶的冲泡,一般只要备具、备茶、备水,经沸水冲泡即可饮用。但要把茶固有的色、香、味充分发挥出来,冲泡得好,也不是易事,要根据茶的不同特性,应用不同的冲泡技艺和方法才能达到。

     中国古人曾认为茶有十德:以茶散郁气,以茶驱睡气,以茶养生气,以茶除病气,以茶利礼仁,以茶表敬意,以茶尝滋味,以茶养身体,以茶可行道,以茶可雅志。唐朝卢仝的《七碗茶歌》

茶叶冲泡起泡

也对

各种各样的茶叶冲泡方式

茶做了非常形象的描述:“一碗喉吻润,二碗破孤闷,三碗搜枯肠,惟有文字五千卷。四碗发轻汗,平生不平事,尽向毛孔散。五碗肌骨清,六碗通仙灵。七碗吃不得也,唯觉两腋习习清风生。”

根据古人的描述唐朝人饮茶用碗,在豪饮的同时也需要配备大量的茶水,闷泡和煮茶方法是比较符合当时的需求。

图片[1]-【六堡茶学堂】闷泡法及其他冲泡方法

     在漫长的茶饮文化发展中,六堡茶根据南方的地域和生活习惯,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冲泡方法(闷泡法),也称为焗茶法,在今天,我们仍可以看到在大部分的乡镇农家里,依旧是使用暖水瓶闷茶、大壶煮茶的方法。简单而实用。随手抓一把六堡茶,撒进茶筒里,闷过后的茶汤香稠味厚,隔夜不馊。特别是新茶,闷泡过的茶汤苦涩味会明显减少,口感变得醇厚柔滑,茶香浓郁,回甘明显,茶汤颜色明显比冲泡法的红、浓。

六堡镇的农家依旧在使用这种简单便捷的暖水瓶闷泡方法,我们现在可以选择一个保温杯投放适量茶叶加上沸水闷泡即可。

一壶茶按个人喜好放一把茶叶,开水冲开闷泡10分钟即可(一般茶水比例为1:150)

六堡镇的农户更喜欢用暖水瓶冲泡陈年的霜降老茶婆

冲泡法与闷泡法的茶汤对比

闷泡法特点:操作简单,尤其适合陈年六堡茶,闷泡的六堡老茶会非常醇滑

六堡茶的其他冲泡方法

1、冲泡法

特点:能较好的保存六堡茶的香气和陈味,适合冲泡陈茶、传统工艺的老茶。

备具:茶壶(紫砂壶、坭兴壶、建水壶)或盖碗一个(盖碗不吸味,可泡出茶叶的真实口感,适合试茶时使用)

备水:纯净水、矿泉水为上。

冲泡方法:

·温壶:用烧开的清水洗涤茶具,提高茶具的温度;

· 投茶:一般250ml的水,现代工艺六堡茶可投茶10g,古法六

西湖龙井冲泡茶叶发黄

堡茶投6-7g即可。

·润茶:用沸水润洗两遍,要求快速(作用一是去掉六堡茶的浮沫;二是醒茶,利于茶

适合冲泡的茶叶种类

性更好的展现);

·第三泡开始饮用,冲泡过程中,根据茶汤的颜色来控制冲泡的时间,调节茶汤的浓度。

2、煮茶法

特点:适合传统六堡陈茶、老茶婆或盖碗未泡透的老茶。

备具:陶壶一个。

备水:纯净水、矿泉水为上。

煮茶方法:

· 煮水:将清水倒入清洁好的陶壶中,煮沸;

·备查:根据陶壶的大小备查,茶水比约为1:50,润洗后置入壶中。

·小火煮10-20分钟,停火闷5-10分钟,即可饮用;

·饮至约1/3处,续水再煮,茶尽其味。

煮茶可以释放更多抗癌物质

科学家发现,用壶煮制的茶水更有利于健康。与简单的在盛有沸水的杯子里泡茶相比,煮茶水的方法可以释放出更多的抗癌化学物质。阿伯丁郡洛维特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茶叶在壶中煮沸5分钟,抗氧化剂的浓度达到最高峰。抗氧化剂能吸收与癌症和心脏病有关的有害自由基。

 

科学家让一些参与者饮用在壶中泡制长达10分钟的六堡茶,然后对他们血液中的多酚(

不同茶叶的冲泡工具

植物自然产生的抗氧化剂)水平进行检测。他们发现那些饮用泡制5分钟的茶水的人比饮用泡制10分钟的茶水的人血液中的抗氧化剂水平高60%。泡制3分钟和5分钟的茶水中的抗氧化剂水平的差异是30%

 

参加试验者饮用一小时在壶中泡制5分钟的茶水后,血流中的抗氧化剂水平上升了45%。茶叶在壶中泡制更长时间并没产生更多的有益成分。他们还发现向茶水中添加牛奶不会影响茶的抗氧化剂成分。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