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华章】解放前的下关制茶业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tgyjx

中国茶叶文化精神

.com)提供阅读

  云南茶叶生产历史悠久,清末民初,随着滇茶加工地的第三次转移,下关一跃成为滇茶最大加工中心,滇西茶叶与一部分普洱茶均运至下关加工集散。

  1902年,喜洲商帮永昌祥迁总部至下关,推行“川

茶叶文化绘本

销滇茶,滇销川丝”的经营策略,经营规模迅速扩张,资本大量积累。1908年,永昌祥商号在下关开设了第一家茶叶精制加工厂,因茶叶畅销利厚,其他商号亦相继兴建茶厂。

  1920年至1930年,相继有复义和、复春和、天德昌、德瑞利、天真公、德兴隆、云泰祥等商号纷纷建厂。1930年之后,又有洪盛祥、振昌、宝元通、洪发祥等商号建厂。

  摄于喜洲严家大院

  鉴于下关的交通位置之便利,制茶业与工商业发展之繁茂,蒙藏委员会派代表格桑泽仁与云南中国茶叶贸易股份有限公司商定,双方各出资10万元,

浮梁茶叶文化

在下关合资筹建“康藏茶厂”达成协议。1941

红色文化和茶叶之间的关系

年春,康藏茶厂正式建立,开始揉制紧茶,销往西康与西藏。

  康藏茶厂成立后,西南物产运销社下关分社建立西南茶厂;随后,元春茂、协厚昌、锡庆、福顺隆等商号也设立茶厂。

  1937年至1947年,下关商业发展到鼎盛时期,大小商店多达千余家,各类茶厂及茶叶商号有30余家。初解放时,下关茶业公会成员多达48户。且由于茶叶加工及贸易的发展,促进了食宿业、骡马养殖、运输业等其他产业的大发展。这一时期,普洱茶成为了下关地区(也是云南)的大产业。

  解放前的下关之所以能够成为滇西工商业最发达的城市,茶叶加工是其重要经济支柱之一,是下关一部分人衣食所资。茶叶拣剔、揉制、包装以及商标印制等均需大量劳动力。诚哉斯言“下关茶业,衣食百姓。”

  本文转编自李格风老师《解放前下关制茶业简介》

  文章来源|《沱茶天下》

  图片|部分来源自摄图网 编辑|Candylan

人生有涯,

金昌文化街茶叶店

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