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亭茶道》| 古今最具代表性的茶书经典(二) ——《茶经》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茶经》是780年成书,是中国乃至世界的第一部茶叶专著。本书从各个方面全面总结了唐代中期以前的茶叶生产、加工、品饮等各方面经验和实践。

书共分上、中、下三卷共10章约7000字。上卷分一之源、二之具、三之造,共三章。中卷四之器,只有一章,篇幅较大。下卷分五之煮、六之饮、七之事、八之出、九之略、十之图,共六章。

(1)《茶经》一之源,阐述了茶叶的产地和茶树的生长特性和茶叶的功能,以及茶树的栽培方法、鲜叶品质的鉴别方法和“茶”字的字源。

(2)《茶经》二之具,共讲了18种采制工具,有籯、灶、釜、甑、箄、杵、臼、规、承、檐、芘莉、棨、扑、焙、贯、棚、育、穿。

(3)《茶经》三之造,讲了茶的采摘,唐代茶饼的制造方法,制茶工艺和茶类的发展,茶叶的品质审评。唐代采茶在农历二月、三月、四月之间。唐代茶饼的制造是“采之,蒸之,捣之,拍之,焙之,穿之,封之”七大工序,这就是唐代典型的蒸青茶饼(绿茶)的制造工艺。流程:蒸茶一解块一捣茶一装模一拍压一出模一列茶(晒干)一穿孔一焙烘一成穿一封茶。

(4)《茶经》四之器,详列了28种煮茶和饮茶的用具,可分为八大类:生火用具有风炉、灰承、笤、炭挝和火5种;煮茶用具有鳆、交床和竹3种;烤茶、碾茶和量茶用具有夹、纸囊、碾、拂末、罗合和则6种;盛水、滤水和取水用具有水方、漉水囊、瓢和熟盂4种;盛盐和取盐工具有鹾簋和揭2种;饮茶用具有碗、札2种;盛器和摆设用具有畚、具列、都篮3种;清洁用具有涤方、滓方和巾3种。

(5)《茶经》五之煮,论述了茶

有关贵州茶叶的书籍

汤的调制,对烤茶、碾茶、火候、燃料选

古代茶叶书籍

择、煮茶用水都作了详细论述。烤茶要掌握火候,烤岀理想的香气。碾茶要碎而不扁、不粉,要如细末。用火:“茶须缓火炙,活火煎”,活火是炭火有焰者。煮汤要沸,一沸为鱼眼,微微有声,放点盐于锅中调味。二沸边有涌泉,累累连珠。三沸是腾波鼓浪,水汽全消,谓之老汤。简称之:“鱼眼”“连珠”“鼓浪”。煮茶在二沸时出水一瓢,等沸时再把这瓢水倒入锅内,开锅即饮。《茶经》五之煮中还详细讲了煮茶用水,“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江水取上游去人远者,井水取汲多者。

(6)《茶经》六之饮,讲了饮茶风尚的传播,特别写佛教僧侣的传播等,写了唐代的饮茶习惯。六之饮中说:“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滂时浸俗,盛于国朝(唐代)。”“两都并荆俞间,以为比屋之饮。”当时唐代的茶有粗茶、散茶、末茶、饼茶等,都要经过硏末、烤炙、捣碎方法加以处理,放入瓦罐里,以便煎煮茶汤。六之饮中还提出茶有九难:“一曰造,二曰别,三曰器,四曰火,五曰水,六曰炙,七曰

关于对中国茶叶的书籍

末,八曰煮,九曰饮。”

(7)《茶经》七之事,这一章主要记录与茶有关的人和事以及有关的故事传说和著作。如人物提到了神农、周公、陆纳、王肃等。著作提到了《尔雅》《广雅》《晋书》《搜神记》等,收集了不少与茶叶有关的资料。据《茶经评述》中统计史料48条。在这一章中还记载了历代茶政的改革。

(8)《茶经》八之出,主要是论证唐代的茶叶产地,列出了8个道、43个州郡、4个县。分为:西南茶区、淮南茶区、岭南茶区、浙西茶区、浙东茶区、剑南茶区、黔中茶区、江南茶区八大茶区,有记载说此时年产茶10万吨。在叙述八大茶区的同时,还指出了各地区茶叶品质的好坏。如山南茶,以峡州上。淮南茶,以光州上。浙西茶,以湖州上。剑南茶,以彭州上。浙东茶,以越州上等。

(9)《茶经》九之略,写茶具和茶器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可以省略,在“野寺山园”现采、现制茶就可以省去焙茶的附属工具“磬”和“扑”,穿茶工具“穿”,封茶工具“育”,煮茶器虽然在“四之器”中列了28种,如在山野饮茶只需7种就可以了。

(10)《茶经》十之图,是说为了记忆和熟悉《茶经》,可以将前九章用文字或图画写绘在绢上,挂在墙上,《茶经》的内容就一目了然了。《茶经》的内容十分丰富,它涉及生物学、栽培学、制茶学、分类学、生态学、药理学等等。还记载了唐朝中期以前的神话传说、故事、人物、史籍、诗赋、传记等,是一本茶叶的百科全书。

当今世界上有三本著名的茶叶专著:

第一本是《茶经》。

第二本是日本荣西禅师1191年成书的《吃茶养生记》,主要是写茶叶的药用价值,对宣传茶叶,特别是在日本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所以荣西被日本人称作茶祖。但《吃茶养生记》却晚于陆羽的《茶经》411年。

第三本是美国人威廉·乌克斯于1935年出版的《茶叶全书》,此书作者用了10年时间考察了全球的茶叶生产、加工、贸易、历史、茶叶的成分、保健功能等,写成了160多万字的茶叶巨著《茶叶全书》,但晚于陆羽的《茶经》115年。

《茶经》写成虽然已有1229年,但在中国和世界仍有很大影响。

《茶经》的作者陆羽(733-80年),唐代文学家、茶学专家。字鸿渐,名疾,字季疵,号竟陵子,自号桑苎翁。复州竟陵(今湖北天门)人。

陆羽原为弃儿,开元二十三年(735年)为竟陵龙盖寺智积禅师收养,以“易”自筮,占得“渐”卦:“鸿渐于陆,其羽可用为仪,吉。”遂定姓“陆”,取名“羽”。

智积收养陆羽时,由于陆羽刚2岁多,不好在寺中收养,就暂送智积的好友李儒公家养着,李公家有一女名叫季兰,所以把陆羽叫季疵,两人一起生活。

茶叶保管的书籍

陆羽终身未娶,李季兰是他唯一的女友,季兰后来出家成了女道人,也终身未嫁,所以后人编纂了不少他们两人之间美好的恋爱故事陆羽长到四五岁以后,又回到龙盖寺,当了小和尚,但是他不愿意念经拜佛,住持罚他放牛,但他自幼好学,后来跑到一个戏班子去学戏。编写了笑话集《谑谈》。

天宝五年(746年)为竟陵太守李济物赏识,推荐到火门山邹夫子门下学习。天宝十一年(752年)与竟陵司马崔国辅相识,经常在一块品茶、鉴水,谈诗论文。

天宝十五年(756年)出游巴山峡川考察茶事。乾元元年(758年)到升州(今江苏南京)寄居栖霞寺钻研茶事。上元元年(760年)到苕溪(今浙江湖州)深入茶户了解茶叶。采茶觅泉,评茶品水,隐居山间,编写《茶经》。

到780年《茶经》写成,推

茶叶英文书籍

动了唐代茶文化和茶产业的发展。被人称为“茶圣”。

陆羽多才多艺,著作颇丰,除《茶经》外还有《顾渚山记》《武林山记》《六羡歌》等。陆羽于804年病逝于青塘别业,终年71岁,葬于湖州杼山。

(文章取材于 于观亭 先生所著《观亭茶道》)

—未完待续—

[免责声明] “茶馆网”对原创、转载、分享的内容、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公众号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善性提供保证,发布内容仅供读者参考。

[版权声明]本图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异议,请联系删除。

往期回顾

【合作伙伴】I 银壶专场:银壶煮水的益处

【茶馆百态】 |  观雕梁绣柱,渡九曲碧波——上海湖心亭

【星级茶馆现场评审】| 山东省潍坊市“陈升号临朐店”

2019年6月6日星期四

庚午月 甲戌日

农历五月初四

    芒种    

芒种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表示仲夏时节的正式开始;太阳到达黄经75°时叫芒种节气。芒种字面的意思是“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