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革故鼎新,百年宜红续写新篇章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

金骏眉和大红袍的对比

     

“宜红”,已走过百余载的风雨历程。经过几代宜红茶人的不懈努力,宜红茶已广为世人知晓,而今宜红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正担纲重铸湖北红茶之辉煌、成就中国红茶之典范的历史使命。去年年初,为加快推进湖北省茶产业快速发展,宜红茶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新组建的省茶业集团核心单位,立足在红茶经营板块抱团发展,共进共赢。

百年宜红愈久弥新的背后,是宜红茶在优良的资源基础上坚守品质传承,更深处则是百余载沧桑砥砺的历史文化沉淀。笔者走进宜红茶业总部,留足南京路的汉口茶厂,回眸“百年宜红”的前世今生,深深感受了“百年宜红”的历史文脉与“百年宜红”的革故鼎新。

     

百年根基

 

自古湖北出好茶

红茶为我国第二大茶类,世界第一大茶类。全国四大茶叶产区皆有红茶产出,江南、西南茶区是工夫红茶的主要产区,集中了国内大部分红茶品类,如祁红、滇红、宜红、宁红、川红等,且各具特色。

宜红茶,又称宜红工夫茶,产于湖北鄂西著名的武陵山系和大巴山系茶区。该地区山峦叠障,四季分明,常年云雾缭绕,气候湿润,土壤中含有硒、锌等多种微量元素,适宜的气候十分适合茶叶生长,优越的自然环境造就了宜红茶独特的品质。

“佳茗似佳人”,宜红茶外形条索紧细有毫,色泽乌润,汤色红艳透亮,香气高锐持久,滋味鲜醇,叶底红匀,适有独特的“冷后浑”现象,是我国传统工夫红茶的典型代表,作为中国三大出口红茶之一的湖北宜红,在国内外已久负盛

油椒大红袍花椒

誉。

《荆州土地记》早在公元3世纪西晋时,就有“武陵七县通出茶”之说,茶圣陆羽曾到此进行专门考察,故曰:“山南以狭州(今宜昌地区)上,襄州(今襄阳地区)次,荆州(今江陵、当阳)次”。由此可见,宜红茶产区之古老,品质之上乘,蕴藏的历史茶文化元素之丰富。

百年变迁

 

见证汉口茶厂辉煌

“农人颇享其利,由日晒、搓捻、色微红,故名为红茶。”清代道光年间起,广东茶商芦次伦、钧大福等先后到鹤峰、石门、长阳、五峰一带探寻、传授宜红茶加工制法和推促外售宜红制品。《湖北茶业贸易志》中有记载,19世纪中叶以后,大批广东商人带江西茶工到鄂西鄂南采制红茶,促进了早期湖北红茶的发展。1861年,汉口开埠,宜红茶很受英国、俄国等众多外国茶商欢迎,宜红茶也就成为了当时国内主要出口红茶类产品,通过“东方茶港”汉口销往世界各地。1886年前后,宜红茶输出量达15万担左

泡大红袍茶壶大小

右。鼎峰时期,汉口口岸年出口量曾高达86万担,占当时全国茶叶出口量的40%。

新中国成立后,为恢复发展湖北茶叶出口贸易,1949年成立了中国茶叶公司汉口分公司,1950年4月改名为中国茶叶公司中南区公司,这便是现在宜红茶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

湖北省茶业集团公司负责人介绍:“现在宜红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在原中国茶叶公司中南区公司(后更名为中

大红袍和肉桂图片大全

国茶叶公司湖北省公司)旧址上重建的,中国‘红茶之父’冯绍裘先生为中国茶叶公司中南区公司汉口茶厂第一任厂长。在他的主导下,湖北省公司在全省大力发展宜红茶生产,并全面负责汉口茶厂宜红茶加工拼配与出口经营业务,在各茶叶产区进行宜红茶初制、精制生产指导,湖北省公司属下的各宜红茶精制加工厂(包括石门茶厂)都将宜红茶产品统一计划调入省公司汉口茶厂进行加工拼配出口。宜红产品一直畅销海外多个国家,深受国外茶商好评。汉口茶厂也成为全省宜红茶的集并加工中心,为我国的外贸出口创汇和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1951年至2000年,湖北省公司是宜红茶唯一的出口经营单位,据相关历史资料显示,这期间省公司出口红茶数量占全国红茶总数量的 1/4,为宜红茶赢得了中国三大出口红茶之美誉。”

百年沉淀

 

复兴中国红茶辉煌

 几经起落涅槃重生,2012年,湖北省茶叶公司经过数次演变,最后成立了宜红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启革故鼎新、与时俱进的茶产业发展历程。正值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健康茶饮品内需拉动,宜红茶又将迎来新的春天。

发展湖北红茶产业,振兴百年“宜红”品牌。宜红茶业公司在省供销社的大力支持下、在省茶业集团的正确引领下,已在湖北茶叶主要产区恩施、宜昌等地大力开展宜红茶研发与基地建设,并以高品质宜红茶为主,其它各大茶类为辅,内外销并举发展的经营思路,全面深人茶叶种植加工、技术研发、市场开发与渠道建设、茶文化与茶品牌推广等产业环节,湖北省茶业集团茶产业经营板块已呈现快速上升发展态

茶叶大红袍价格多少钱一斤

势。产品远销美国、南美洲、俄罗斯、中亚、印度、斯里兰卡、蒙古等国家。

纵观宜红茶发展历史,恰如一面镜子,映射出湖北茶产业发展的兴衰荣辱。而今,“百年宜红”在新时代又将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也映照着宜红茶向中国顶级茶叶品牌迈进的坚实步伐。宜红茶业总经理夏清表示:“红茶是世界上消费量最大的一种茶类,市场潜力巨大,我们有信心让世界爱上中国的宜红茶。”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