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茶春秋》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编号:GDZPS7715
书名:《洞茶春秋》
版别:现代出版社
作者:刘建军 刘国荣编著
书号:ISBN 978-7-5143-4795-1
定价:38.00
出版日期:201608
内容简介
    青(米)砖茶产自湖北赤壁,赤壁不仅有一个世界闻名的三国古战场,还有一座千年古镇——羊楼洞。羊楼洞地处湘鄂赣边陲,这里群山环绕,峻岭逶迤,气候

茶叶拼配书籍

温和,雨量充沛,土质为多酸性红土壤,十分适宜于茶叶的生长。
    自唐太和年间皇诏普种山茶起,羊楼洞就开始培植、加工茶叶。宋代曾一度以砖茶作为通货与蒙古进行茶马交易。羊楼洞茶马古道始于宋,繁荣于明清。明嘉靖初,制茶业已相当发达,集镇随之而兴。极盛时有茶庄200余家,人口近4万。古镇有5条主要街道,百余家商旅店铺。“洞茶”远销边疆和海外,羊楼洞因此被誉称“小汉口”。
    羊楼洞的青砖茶有两百多年的生产历史。始于羊楼洞商人雷中万先生于清乾隆元年(公元1736年)开办“羊楼洞茶庄”,后更名为“洞庄茶号”。茶号设在羊楼古镇

茶叶之路书籍美国

庙场街中段,厂房设在观音泉下60米处,以羊楼洞茶为原料,引观音泉水制作。因观音菩萨座驾为莲花,故所产砖茶“以莲花为案,以洞庄二字为识”,至今,已有200余年历史,洞茶以老青茶为原料,经蒸汽高温压制而成,汤色澄红清亮,浓酽馨香,味道纯正,回甘隽永。饮

茶叶书籍手册资料下载

用青砖茶,除生津解渴外,还有的化腻健胃,降脂瘦身,御寒提神,杀菌止泻等独特功效为其它茶类所不及。主要销往内蒙古、新疆、西藏、青海等西北地区和蒙古、格鲁吉亚、俄罗斯、英国等国家。
    羊楼洞镇区现存一条以明清建筑为主的古街,主街宽4米,长2200米,伴有数条丁字小巷。古街建筑面积0.7平方公里。街面全部以青石铺设。历代运茶的“鸡公车”将石板碾成寸余深槽。东西松峰港上多为吊脚木楼,有3座长条石桥贯通港东。街道随松峰港曲折逶迤,别具一格。街东南松峰山下,有观音名泉,水质清澈甘醇,是历代精制名茶的水源。
羊楼洞明清石板街可称为中国制茶业发展的历史缩影,1996年,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2002年被列为省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2010年12月,羊楼洞被国家住建部和国家文物局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近年来

茶叶的经典书籍

赤壁市政府部门开始重视茶业发展并提出“依托赤壁丰富的茶资源和深厚的茶文化,挖掘千年茶史、打造百亿茶业、重振万里茶道”的战略方针,赤壁茶产业发展因此呈现风生水起、欣欣向荣之势。全市茶园总面积达14.8万亩,2014年茶叶总产量3.14万吨,全产业链产值21亿元,位居全国100个重点产茶县市第10位,砖茶销售占全国近35%的市场份额。
有鉴于此, “世界十大杰出中国茶企业家”,羊楼洞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军先生联手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原赤壁市烟草专卖局局长刘国荣老先生在经过近四年时间的搜集,调研,整体,编撰工作,终于成就《洞茶春秋》。该书共收名家说洞茶散文、诗歌等多篇(首),分茶史、茶饮、茶俗、茶肆、茶文、茶歌、茶艺、茶企等八部分计220千字,图文并荗可读性强并具收藏价值。该书由著名红墙作家余玮先生作序,中国出版集团现代出版社出版发行。
刘建军,1972年生。赤壁人,中共党员,大学文化程度。1987年参加供销社工作,1994年南下广州打拼。2000年回赤壁创业从事房地产开发,投资1.5亿元在赤壁新城区建起赤壁首个高层建筑群——天骄华庭。2009年转告斥资5000万注册羊楼洞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并斥巨资倾力打造羊楼洞茶业文化生态产业园。2014年10月,当选为湖北青砖茶协会会长。2015年,被第六届国际茶业大会授予为“世界十大杰出中国茶企业家”。
刘国荣,1941年出生,赤壁人。中共党员,大专文化程度。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赤壁市作家协会原副主席,有作品在《人民日报》等多家报刊发表。著有《旅途抒怀》、《风雅江南》

适用开茶叶店书籍

等7部著作。曾工作于政府市委部门,任秘书、科长、烟草专卖局局长等职。
大量批发或经销商面议。
茶书网中国区北京经销商:感德真品茶业机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马连道6号北京国际茶城三楼西北角F3-19号
客服:010-63433810
详见:茶书网(www.culturetea.com)说明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