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文普洱》第一辑 我的版纳缘:亲缘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第一辑              

       我的版纳缘:亲缘        

无论是作为一名普通女性,还是作为一个茶企负责人,西双版纳之于我的一份亲缘,一份茶缘,一份六山缘,一份情缘,几乎浓缩了这些年来的光阴,以及我的梦想和寄托。

   

     


     我与西双版纳结缘,是从一所学校开始的。1985年秋天,17岁的我背着行囊,带着胆怯与陌生,离开故乡,前往几百公里以外的云南大学法学院的前身之一云南政法专科学校求学。与20世纪80年代几乎所有大学生一样,我在昆明的大学生活是由幻想、欢乐、憧憬和期待构成的。在这里,我遇到了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个人,我人生的轨迹,注定由此而改变。

     先生与我是大学同班同学,他来自西双版纳,祖籍是临沧凤庆。大学期间在与他的交往中,我常常听他提及遥远的云南南部,那是一块野象出没和佛塔林立的热带土地。此前,我只是年少时在影片放映之前的新闻纪录片里见到过西双版纳,绚丽的筒裙,风情万种的傣家少女,浓密的热带雨林,欢乐的泼水节…银幕上那个美丽的地方虽然让人向往,我却从末设想过自己未来的生活会与西双版纳产生什么联系。

     但是,自从碰上后来成为先生的他,西双版纳顿然变得具体起来、亲切起来,不再是银幕印象中的遥远与陌生。我的故乡昭通,以及他的故乡西双版纳,成为大学几年里我们交流得最多的话题。我开始想象西双版纳的一切,它的山川与河流,集镇与街道,以及寻常人家的日常生活。事实上,在调到西双版纳勐海工作之前,那块陌生的土地已经在我心里无数次温暖过了,亲近过了,以至于我第一次跟随先生去版纳,感觉不仅似曾相识,甚至有点像是梦中多次涉足的故地。

    


     我一直喜欢散文家苇岸在《一个人的道路》中写下的一段话:“我曾经想,在我之前,这个世界生活过无数的人,在我之后,这个世界还将有无数人生活;那么在人类绵延中,我为什么就与我同时代的这些人相遇,并生活在一起了呢?我不用偶然来看这个问题,我把它视为一种亲缘。”是的,我把与先生的相遇、相识、相知、相恋、相守看成是上苍赐予的亲缘,我尊重并感恩这

与茶叶化学相关的书籍

种生命中的偶遇,更感激

这种偶遇最终促成的人生选择。

      作为一个60年代后期出生的人,我一直喜欢上个世纪的80年代,那不只是我情窦初开的青春岁月,更重要的是,那个健康、向上并充满理想主义色彩的时代,一定程度培育了我此后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认真、诚信、积极、乐观。与今天的许多年轻人的务实不同,那时的我们,只要决定牵手,就决心相伴走过一生。那种对爱情的盲目和浪漫,至今

想起来还是那样的怦然心动啊!


茶叶拼配技术的书籍

     1988年,大学毕业,我与先生各自分配回了自己的故

乡。昭通与西双版纳,云南一南一北两个地方,让人感到山

高水长一般的遥远、落寞,尽管每隔不了几天,邮差就会沿

着那条在崇山峻岭间蜿蜒的国道,带来彼此的信息,但纸上的文字远远无法解

和茶叶有关的书籍

渴现实的思念。所谓的亲人,就是骨头里的想。那个时候,我外部的世界似乎只剩下了西双版纳,唯有它,能将我寂寞的内心照亮。

     为了能够早日生活在一起,先生一家积极行动,寻找关系,联系单位,于是就有了半年以后的调动。1988年11月,我告别了父母,调到了西双版纳勐海县的人事局工作,我做公务员,先生做律师。我其实也很乐意做个小女人,那时的愿望,就是做一个贤妻良母,相夫教子,守着一小块情感的土地用心耕耘。作为一个远嫁他乡的人,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我的内心也曾有过志忑与不安,但先生的一家给了我特别的温暖。我的公婆出身书香门第,在生活中,他们谦和、宽厚、密达、善良,把我视为女儿。是他们给予的亲情,让我在最短的时间融入进了西双版纳的这块土地,让我内心安稳而踏实。

     

     幼时从银幕上得来的西双版纳的印象,经过零距离的接触,同时也经受时光的漂洗,西双版纳犹如亲人,我越来越熟悉它的呼吸、声音、气味、颜色,熟悉它的日出日落,熟悉它的四季更替,熟悉它的满天星斗,熟悉它的遍地绿茵… …

     小城的生活,虽然节奏缓慢和色彩单一,却在平静中带给人异样的温暖。在勐海县城慢板一样的生活中,我与许多当地的朋友建立了终生难忘的友谊,相互的信任、关心、体让,让我在异乡享受了故乡的待遇。也许,缓慢的生活,是有益于友谊醇化的,朋友之间有更多的时间相处,能够更多地感受对方的善意,至今想起来,在西双版纳勐海工作的经历,仍然是我内心最为温暖的记忆。

     原以为这样波澜不惊的生活会一直待续下去,可几年以后的1996年,一纸调令,我被调到中、缅、泰、港合资的云南振思铁合金矿业有限公司做中方代表、第一副总经理、党支部书记,负责公司的筹建工作。从人事局的工作人员,到中外合资企业的中方代表、角色変化之大,让我一时难以适应。然而责任心还是促使我尽快进入情况和状态、那一段时间,我跑遍了西双版纳和缅甸的山山水水,踏访矿山,

导找矿源。这份直接触摸土地的工作,让我的内心更深地认识了西双版纳这块土地。

     基于对西双版纳的深刻体认,我发现,较之于故乡昭通,它展示出另一种丰盛与厚重。云南“万绿之宗”的美誉,西双版纳承载得更多,在这里,万物生长,万物蔵蕤,万物丰茂,遍地绿树成阴,到处生机盎然。这与昭通大地的沧桑荒凉之美,形成了极大的反差。如果说故乡大地以其沧桑荒凉,

关于茶叶储存的书籍

为开阔我的人生格局提供了某种可能,奠定了某种底色,那么,西双版纳则使我的人生旅途充满了柔情,并显

得通透达观。


贺开古茶园。

②采茶的傣族妇女。

③勐混坝子的清晨。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

茶叶知识入门书籍 知乎

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