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名茶周刊》发布日春专题报道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近日,《国家名茶周刊》全幅刊登了该刊记者黄晓玲、林梦婷采访日春的专题报道——《日春茶业:真品质,不二价》。文中讲述日春在发展中如何不忘初心,坚守匠心的正能量历程。小编在此转载该报刊原文,以飨茶友。

日春茶业:真品质,不二价

国家名茶周刊记者_黄晓铃 林梦婷 

中国是茶的发源地,茶叶在中国有着数千年的深厚底蕴,是对外贸的重要物资,是万里茶路、茶马古道、海上丝绸之路是换取真金白银的第一产品。毫不夸张地说,这一片树叶成就了古代中国贸易霸主的地位。

长期以来,福建泉州孕育了一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

王国望大红袍紫砂壶

匠心独具、享誉国内外的“老字号”企业。其中,日春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日春”或“日春茶业”)是泉州本土知名企业,曾获得“泉州老字号”、“全国百强茶企”、“福建龙头茶企”等荣誉称号,它的创立和发展也是泉州传统企业艰苦奋斗,谋求品牌发展的一个缩影。

被授予“泉州老字号”的日春茶业,源头可追溯到清代乾隆年间。三百年前,日春先祖王仕让于南轩荒园发现一株迥异茶树,采制成茶后将其进献给乾隆皇帝,皇帝饮后大为赞誉,遂赐名铁观音。此后,王氏后人世代承袭铁观音制作技艺,历代均出制茶世家。

1985年,王仕让第八代孙王木杞开办了南山茶叶加工厂,成为安溪改革开放后首批私营茶企,直至2008年。20世纪90年代,王仕让第九代孙王启阳、王启灿、林阳顺(孙婿)、王启煌、王启联几兄弟共同接掌“南山茶叶加工厂”,创办了福建

大红袍茶叶有什么效果

日香茶业有限公司,随后更名为日春股份公司。自日春公司创办以来,经过三十多年的艰苦奋斗,逐渐发展成一家集茶基地建设,茶叶、茶具、茶食品开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大型专业化龙头企业。

闽南一带,在喝铁观音的群体中有句话:“没喝过日春铁观音,就不算喝过好茶。”

“真品质,才是企业的灵魂。”日春茶业总裁王启联一直坚持着这个信念。在传承老祖先的传统制茶工艺上,日春人始终以生产制作“匠心”好茶为己任恪守茶人本职,精益求精。

为保证品质,日春通过以位于安溪虎丘的日春铁观音科研基地为核心进行大数据提取。不仅为茶叶的质量提供保障,更是为研究新型茶叶做储备。日春与北京大学、武夷学院、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等高等院校开展科研合作,启了茶叶种植生产标准的研究与制定。2017年,日春虎邱基地茶园被认定为“国家铁观音生产标准化示范区”,这是目前福建省唯一一家国家级铁观音示范区。藉此机会,公司巨资建立了国家级实验室,以确保茶叶的品质与安全。

为激励茶农的传统制茶工艺,日春茶业每年重金举办“醉西施”铁观音茶王赛。迄今为止,已连续5年倾注500多万在这项赛事上。王启联说:“活动将企业的科研成果,直接分享给制茶师,既提升了茶叶品质,让消费者喝到品质好、价格不高茶,还增加茶农收入。”

目前,日春构建了“标准茶园、标准生产、标准销售”三位一体的“铁观音标准化产销体系”,诞生了“可清心”、“醉西施”等经典铁观音品类,成为业界标准生产的典范。随着公司进一步的发展,日春逐

印象大红袍开头

步加大对红茶、岩茶的研发。为获取武夷山优质茶叶资源,于20

大红袍紫砂壶的辨别

11年收购了当地品牌“武夷红方”,并导入了日春标准化产销体系,到2013年12月,“红方”成为武夷茶纳税千万的三个品牌之一,使日春茶业荣登福建茶魁。

王启联说:“‘武夷红方’的成功,验证了日春铁观音标准化产销体系,是可以植入其他茶类经营管理的。”

为构筑“产销中国好茶”的企业愿景,公司陆续收购了“云南勐润”(普洱茶)、“福鼎如意祥”(白茶),创立了“恒也”(沉香、茶艺品)、“民间艺人”(茶点)等产品,并打造了以茶文化为主题的日春茶道酒店。

除了追求“真品质”之外,在经营上,日春还采取了一个独特的销售原则——“不二价”。这个在1998年确立的原则,即便是股东也没有权利打折。

“我们采用‘不二价’的经营策略,实际上是在倡导一种良好的销售风气。”王启联说,多年来,日春坚持不打折的销售方式,与日春茶业长期以来坚持的企业“匠心”有着深厚的内在联系。品质和诚信是一家“老字号”企业生存和发展之本,也是“匠心”精神贯彻的体现。

而不二价的背后,有个鲜为人知的故事。

日春创立早期早期,有一款叫“818”的茶叶售价是150元一斤,公司给朋友、熟人的让利价是145元,然而茶叶店是一个交流平台,新顾客很快就成为老朋友,朋友介绍的顾客也成为朋友,这样,这款产品的让利价就成了140元、130元、乃至到了120元,由于售价一再降低,产品的成本被迫削减,品质受到影响,一些顾客慢慢地也就不再认同这款产品了。

日春强烈地意识到,讲“人情味”,首先要有稳定的品质,只有长期坚持价格与品质对等,才是真正的有情有义。尽管“818”当时销量不错,但

大红袍茶叶包装

日春果断下架,并一致确定:以“真品质,不二价”为日春的经营原则。

历经风雨二十载,日春“真品质,不二价”的经营原则得到了顾客的广泛认可,成为业界所共识的硬通货,是高端消费人群用茶的首选。先后荣膺“中国驰名商标”、“福建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福建名牌农产品”、“泉州老字号企业”等数百项国家、省、市级荣誉称号。2018年,日春董事长王启灿被命名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乌龙茶制作技艺(铁观音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同年,中国茶行业首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在日春揭牌。

如今的日春直营专卖店已经遍布全国,达300余家,在新时代,日春将持续加强科研能力和标准化建设,不断践行“真品质,不二价”和“直营保品质”的经营理念,为打造具有中华文化气质的高端茶叶品牌而努力奋斗。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