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茶叶》2020年第11期要文概览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2020,Vol.42,No.11

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主办: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

茶多酚的特性及其在食品中的应用

王伟伟,陈琳,张建勇,王蔚,江和源

摘要:茶多酚是一种天然的抗氧化剂、保鲜剂和食品添加剂,具有绿色、健康、安全的特性。文章介绍了茶多酚的特性,茶多酚在油脂、肉制品、水产品、果蔬、功能食品、饮料等产品中的应用,以及茶多酚的保健、除臭、护色和运动员体能恢复等方面的效果,并展望了茶多酚应用前景。

Harney&Sons:从家庭作坊到纽约时尚圈的宠儿

胡晓云,吴蕙含

摘要:从品牌理念、品牌定位、包装风格、品牌传播策略4个维度介绍国际茶品牌Harney&Sons,它以“为消费者提供毫无瑕疵的上乘茶品”作

关于中国茶叶进出口贸易的文献

为品牌理念与品牌追求,并以茶为媒,链接时尚消费与女权运动,创造品牌时尚、人文的独特格调,并在统一的品牌个性塑造前提下,形成满足不同消费需求的系列产品,关注可持续发展与社会责任,努力成为优秀的社会公民,博得了消费者的忠诚与喜爱。

浙江茶园尺蠖新成员——大造桥虫

王志博,周孝贵,张欣欣,王冬梅,肖强

摘要:大造桥虫隶属于鳞翅目尺蛾科,是一种食性多杂的世界性农业害虫。在日本茶园中被列为主要的茶树害虫,在我国绝大多数茶树种植省份均有分布记载,但并不属于我国茶树害虫防治的重点目标,鲜有在茶树上的详细资料报道。近些年来,在江南茶区该虫呈现区域性、间隔年性发生。2020年8月,笔者在浙江省宁波市福泉山茶园调研时首次在浙江发现该虫呈区域爆发性为害茶树,为害面积约为53.3hm2。本文从大造桥虫的分类地位与分布,形态特征、生活习性与为害、防治措施几个方面对其进行了描述介绍,以供茶树植保工作者参考。

早生优质茶树新品种——蒙山5号

朱琳,杨雪梅,刘冠群,文维奇,高先荣,唐茜

摘要:蒙山5号是从四川中小叶群体种中选择的优良单株,经系统选育法育成的一个茶树新品种。经品比试验、生化成分检测及适制性分析,蒙山5号具有发芽期特早、产量高、适应性强、耐旱性较强、品质优等特点,是早生、优质

急求有关茶叶的英语文献

的茶树良种。

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中国茶叶出口美国影响因素实证分析

许咏梅

摘要:以经典引力模型为基础,创新性地添加了出口均价、汇率、人口规模、特朗普政策、中国出口茶叶品质、技术壁垒6个变量,构建新的引力模型,并运用联合国数据库2003—2018年的贸易数据,对中国茶叶出口美国高端市场进行了实证分析。研究结果表明,中国茶叶出口美国

2020年浙江茶叶出口英文文献

受到中国茶叶出口均价、汇率、美国的GDP水平、美国的人口数量、特朗普政策、出口茶叶的品质水平、美国的技术壁垒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其中出口均价、汇率、特朗普政策、技术壁垒、出口茶叶的品质水平起着负向的影响作用,美国的GDP水平、美国的人口数量起着正向的作用,且效果显著。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中国茶叶出口国际高端市场的对策与建议。

绍兴城乡居民茶叶消费行为调查与分析

梁秀华,陈锦宇,张剑,傅淑清,李腊梅

摘要:为了解绍兴市城乡居民茶叶消费行为特点和市场需求特征,通过网络问卷的方式对绍兴居民开展抽样调查,从茶叶需求、购买行为和消费认知等方面分析影响居民茶叶消费的主要因素。结果表明,绍兴居民茶叶消费比例较高,茶类喜好偏好绿茶,消费产品呈现多样化特点,且对茶叶衍生产品兴趣浓厚;女性、19~29岁的年轻群体和农村地区的茶叶消费潜力巨大,保健功效、口味和习惯是居民饮茶的最主要原因;大多数消费者通过亲人、朋友等推荐,在品牌专卖店、产地市场等线下渠道购买茶叶;在茶品选择上更注重茶叶品质和口感,有明显的本地偏好;但茶叶品质难以辨别是消费过程中的最大困惑。因此,应从创新发展、提高品质、加大宣传普及等方面着手促进居民茶叶消费。

龙井茶冲泡下沉特征及加工工艺对外形品质和下沉速度的影响

范方媛,纵榜正,龚淑英,陆德彪,宋楚君,黄创盛,彭艾婧,周森杰,童薏霖

摘要:为解决目前市场上部分龙井茶冲泡后下沉慢的问题,文章研究了龙井茶冲泡后下沉规律、影响茶叶下沉的物理因素及加工工艺对其外形品质和下沉速度的影响。结果表明,龙井茶沸水冲泡后静置过程中,芽叶集中下沉时间点能够作为茶叶下沉速度的衡量标准。茶条宽度及长宽比是影响龙井茶下沉的重要物理因素,手工龙井茶外形较窄、下沉快,芽叶集中下沉时间点在90~200s间;机制龙井茶外形相对宽扁,茶条最宽幅度宜控制在0.55cm以内,长宽比控制在4.0~6.0之间的龙井茶,其下沉速度较快,芽叶集中下沉时间点小于290s;茶条最宽幅度大于0.6cm,长宽比小于4.0的产品下沉速度慢。加工过程中青锅及精制能够显著影响茶条规格,其中青锅工序中注重压力控制,轻压杀青后逐步加压做形,控制好压力差,适当延长做形时间,可以形成龙井茶扁平、挺直、光滑、嫩绿油润的良好风格;精制能明显提高外形的美观度,加快冲泡过程中

安徽茶叶出口贸易文献综述

的下沉速度。

望谟八步茶生物学特性初步研究

王莹,席培宇,陈翔,邓燕莉,舒腾显,王济红

摘要:对八步茶红花紫芽、粉花紫芽和白花绿芽3种表现型的花器官表观性状进行观察比较,发现八步茶应归属山茶科山茶属(Camellia)连蕊茶组(Sect.Theopsis Coh.St.)的植物。对八步茶3种表现型的花粉形态和叶片进行电镜扫描观察,发现八步茶花粉粒为中粒型花粉,长球形,符合连蕊茶组植物花粉粒形态特征范畴,3种表现型属于同种植物。3种表现型的新芽萌发数和新芽质量有较大差异,粉花紫芽表现型新芽萌发数最多、新芽质量最大,值得规模化繁育利用。

金龟子绿僵菌CQMa421防治茶角胸叶甲的田间应用效果

包强,周品谦,肖蕾,李耀明,欧高财,王沅江

摘要:为评价金龟子绿僵菌CQMa421对茶角胸叶甲田间防治效果,采用不同剂量组合的2亿孢子/g金龟子绿僵菌CQMa421颗粒剂和80亿孢子/mL金龟子绿僵菌CQMa421可分散油悬浮剂进行了田间试验。结果表明,采用每667m2土壤撒施绿僵菌颗粒剂5kg和绿僵菌油悬剂80mL连续喷药2次处理方式,对茶角胸叶甲的相对防效可达64.03%,保叶率达46.77%,当季保产效果达58.17%,用金龟子绿僵菌CQMa421防治茶角胸叶甲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西湖龙井茶园不同修剪方式效果比较

郑旭霞,王渡丹,李红莉,余继忠

摘要:针对西湖龙井茶园中常见的茶树修剪方式,采用常规修剪法、1次修剪法、3次修剪法和人工打顶法4种不同的处理,比较不同处理对龙井43茶树采摘蓬面枝条生长数量、平均茎粗、着叶数、着花数、春茶营养芽百芽质量、春茶鲜叶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3次修剪法可以培养出优质的秋梢枝条,且能极显著地抑制茶树的生殖生长,对增加西湖龙井茶产量,提高西湖龙井茶品质和效益效果显著,可在西湖龙井茶园中大面积推广应用。

茶树黄化现象及其管理措施

张健

摘要:茶树黄化现象是政和县茶园近年新发生的茶树生理性病害。为做好茶树黄化现

茶叶技术贸易壁垒相关文献

象茶园管理,对该病主要发生点茶园进行实地调查,了解茶树黄化表现,采取修剪,有机肥搭配硫酸钾复合肥、硫镁微量元素的综合管理措施,使茶树黄化现象得到有效控制,取得较好的实施效果。

富阳茶产业现状及发展对策

杨青

摘要:针对富阳茶产业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推进品牌建设、扩容交易市场、发展生态茶园、提升加工核心技术和专业化分工,以及产业拓展等方面的发展对策。

乐山市推进茶园机采工程的成效及思考

高婧斐,孙道伦,帅俨芮,张丽群,王强兵,甘勇,任静

摘要:乐山市是全国名优绿茶最适产区之一,茶园规模成片,机采工程逐年推广,绿茶出口量位居四川省前列。文章总结了乐山市在推动茶园机采工程,做强出口绿茶产业上的经验和做法,概述了基地建设、科技创新、市场拓展、企业培育、助农增收等5个方面的工作举措,并针对目前机采工程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和措施。

遂川县茶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实践及成效

郭路生,肖昭华,陈盛畅,冯沸屯,张成才

摘要:茶产业是遂川县农业支柱产业,产业扶贫是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举措,扶贫产业发展成效好坏直接影响着贫困户的脱贫可持续性,贫困地区的扶贫产业发展起来了才能彻底改变贫困面貌,摘掉贫困帽子。文章介绍了遂川茶产业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实践措施和成效,为产业扶贫推广提供参考。

简论明代制茶、饮茶法的变革

周东平

摘要:在明朝团饼茶废止及其边茶化、末茶消失,散茶成为我国茶叶生产和消费主流的背景下,考察中国制茶法和饮茶方式的转变。制茶法由蒸青改为炒青,饮茶方式从唐宋的煎茶法、点茶法为主,转变为明代用散茶、叶茶的撮泡、冲泡等泡茶法为主,并分析明代中晚期中国茶“文艺复兴”的出现及其意义。

注:内容来源中国茶叶,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