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茶书全集》所收茶书目次(三)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中国茶书全集》虽然是古代茶书的汇集,也可以说是一幕旧剧的重演。但是,这种重演并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旧瓶装新酒”,或者说是剧作的“改旧编新“。经过编者匠心独运的梳理,洗涤了旧日的灰尘

关于茶叶冲泡的书籍

,使得历史又焕发了青春,对茶文化研究者来说当是案头必备之书。

今天与您分享的是余悦所撰写的《茶趣异彩·中国茶的外传与外国茶事》(光明日报出版社1999年8月出版)中第五章的内容。

我们不厌其烦地抄录《中国茶书全集》的目次,并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因为这份所收茶书的目次,起码可以说明其多方面的特色:

第一、《中国茶书全集》按照资料的原始面目收录了清代以前的重要茶书,是唐、宋、明、清茶书之集大成者,用编者自己的话说,“已将中国茶史研究的重要书籍,大抵网罗了。”不过,也还有一些未收之作,而“未被《茶书》全集所收的茶书,有的虽名日一书,然严格说来,只不过是数百字的一篇文章而已,本书即省略未收。”

第二《中国茶书全集》所收的茶书版本务求精良,其中有些茶书在中国也是稀有的善本,甚至还是目前仅见的孤本。这些茶书,既有他个人的收藏

茶叶栽培与加工的书籍

,又有多年来从日本国内各主要典藏汉籍图书馆或汉学家处所得。如据布目潮汉教授调查了解,作为本书主体的中国明代万历四十年(1612)喻政的《茶书》,今日在中国仅南京图书馆藏有一部万历四十一年序的再刊增修本(本书简称乙本),为善本书。而在日本则存有数部,其中内阁文库藏有二部,乙本是幕府大

中国茶叶品种最全的书籍

学头林家的旧

自制茶叶书籍

藏,另一部是早于乙本的万历四十年序的初刊本(本书简称甲本),是由旧红叶山文库所藏而来,原是德川幕府的旧藏。本书将甲本全部完整收录,乙本则收其增修部分。又如,编者将所藏的明版郑恩校本《茶经》,与京都某书店所藏相同的版本的缺页部分彼此互补,影印交换,使《郑恩校本茶经》复原而成完本。再如,收在下卷44的“古香斋宝藏蔡帖卷二(蔡襄亲笔的《绢本茶录》”则是神田喜一郎博士生前的珍藏,此件十分可贵。古代茶书极少受到重视,有的仅一种版本,现该书收入《茶经》和《茶录》的多种版本,也就显得极为难得。

第三、该书既使读者了解目前日本收藏中国旧刊茶书的梗概,又由于和刻本的收录,也让人们知道日本翻刻中国茶书面貌。同时,大典禅师的《茶经详说》、春田永年的《茶经中卷茶器图解》,在日本的《茶经》研究上有一定的历史地位。

来源:世界茶文化图书馆,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

《中国茶书全集》所收茶书目次(一)

《中国茶书全集》所收茶书目次(二)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